广州市检察机关十年查办职务犯罪71厅(局)级干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市检察机关十年查办职务犯罪71厅(局)级干部
2009年12月06日 04:59 来源: 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广州市没有党政机关新建办公楼项目,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1366人次,只占广东省下达的定额管理指标的31%。广州市本级该项经费支出比2006~2008年平均数下降20%。

  从去年5月至今,广州市司法局已成功调解医患纠纷126宗,人数30人以上的重大医患纠纷达112宗,其中成功调解100余人围堵、哄闹广医三院案,40余名患者家属围攻打砸武警医院、扬言杀死医护人员案。

  如果说,国家和社会是一个人体,那么检察院等部门就好比是人的医生。医生医术是否精湛、工作是否认真负责,决定着这个国家和社会是否健康。

  近10年来,广州市人大、检察机关、监察部门、新闻媒体等各部门,恪尽职守履行监督职能,像高明的“医生”一样用“柳叶刀”切除了许多暗藏在社会肌体上的“毒瘤”。

  十年查办职务犯罪71厅座

  着眼于推进“依法理财”、“阳光财政”现代理念的落实,广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财政预算监督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为群众看好钱袋子。从2007年开始,所有广州市本级的部门预算全部提交代表大会审议。2007年代表大会上还首次安排部分人大代表专题审议教育局、卫生局两个部门的财政预算。

  1999年到2009年,广州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3665件3837人,追缴赃款赃物价值近90264.53万元。其中,立案查办贪污、行贿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3252件3399人,100万元以上的特大贪污受贿案件389件,处级干部728人,厅(局)级干部71人。

  政府免费帮穷人打官司

  “要让穷人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这是广州市法律援助处主任谭祥平的工作格言。目前,所有广州市民,包括非户籍人口,如果在广州权益受到侵害,要上法院讨回公道,家庭经济困难的都可以申请政府法律援助。

  “两会”上常见来自律师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民请命;法庭上,他们为当事人争取一切正当权益……据统计,目前广州共有律师事务所320家,执业律师6017人,律师人数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仅次于京沪。近年来,广州律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民生、参与调处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7月1日,广州市在做好低保人员“应保尽保”工作的基础上,对低保人员和低收入困难家庭人员又实行了“分类救济”。“分类救济”政策规定,对低保家庭中在读子女、享受低保的无子女“双老”(男60周岁以上,女55周岁以上)人员、低保家庭和低收入困难家庭中患重大疾病的人员,在原救济标准的基础上提高20%给予特殊救济。仅此一项,就使受惠困难学生达30800人,受惠“双老”3012人,受惠重大疾病人员4374人。

  整治无证餐饮提高卫生水平

  老百姓吃得健康、用得健康,离不开相关行政部门的有效监督。自“四五”依法治市规划实施以来,广州市卫生行政部门以食品安全为重点,开展了食品消费环节安全专项整治,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整治无证照经营行动。经过反复整治,广州公共卫生水平有明显提高。广州整治无证餐饮店档的工作经验还在全国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介绍交流。(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穗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