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国际友人受奖:中国人民的感恩之情让人感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十大国际友人受奖:中国人民的感恩之情让人感动
2009年12月09日 0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网络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八日在此间人民大会堂举行,获奖者之一的泰国公主诗琳通说,“中国人民一直没有忘记曾帮助过中国的老朋友,非常令人感动”,一席话代表了所有获奖者的心声。

  主办方八日向泰王国诗琳通公主、日本大分县“一村一品”国际交流推进协会理事长平松守彦两位当选者,以及白求恩、拉贝、萨马兰奇、斯诺、李约瑟、爱泼斯坦、路易·艾黎、柯棣华这八位当选者的亲属或代表颁发了纪念奖章和证书。

  德国人约翰·拉贝凭借其在一九三七年南京大屠杀期间挽救中国军民的义举,以及留下《拉贝日记》等历史证据,得到中国人的广泛尊敬。他以获得超过四百万的高票入选百年来对中国最有影响的“十大国际友人”。其长孙托马斯·拉贝向记者表示,他们整个拉贝家族都为祖父当年做出的努力感到自豪,“我觉得这是一种人道主义责任,对陷于困境的朋友予以援助。我祖父留在南京的决定,正体现了朋友间于患难之中见真情。”

  年逾八旬的平松守彦表示非常荣幸自己成为获得这一称号的唯一一位日本人。作为日本“一村一品”运动的发起人和倡导者,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他在中国农村推广“一村一品”活动,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大批农民从中受惠。平松守彦说,他的愿望就是通过“一村一品”活动提高中国农业产品的附加值,继而增加人们的收入,尤其是农民的收入。通过这些活动,促进了中日两国民间的友好交流,同时也推动了两国政界的交往。 目前,他已经在云南、甘肃、湖北、江苏、上海等地广泛开展了“一村一品”活动。

  中国国家外专局副局长刘延国表示,举办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告诉世界,中国人民不会忘记给予过我们支持和帮助的国际友人。他们的伟绩和贡献,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前进的历史。

  “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网络评选活动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起,评选的是新中国成立前后百年来对中国贡献最大、最受中国人民爱戴或与中国缘分最深的国际友人。经过四十天的网络投票,总票数达到五千六百多万。网友们在留言中表达最多的是对国际友人的感谢和对祖国的热爱。(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