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年查24亿违规资金 三类政府投资纳入审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三年查24亿违规资金 三类政府投资纳入审计
2009年12月09日 08:3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投资项目三年审出违规资金24亿多,今后政府主要投资的项目凡建必审。昨天,省审计厅副厅长祁敦芳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就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河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进行详细解读。

  政府投资项目 三年查出违规资金24亿多

  “最近几年,为了加快中原崛起的步伐,我省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基础建设资金的投入,尤其是去年经济危机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进一步加大投资,促进经济发展。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是占用财政资金的重点领域,具有占用资金量大、工期长、项目多的特点,需要切实加强监管,其中加强审计是加强监管的重要措施。”省审计厅副厅长祁敦芳昨日表示,根据省审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8年末,我省审计机关对1657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监督,涉及项目投资总额325亿元,查出违规资金24.39亿元,并对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追究了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类政府投资项目,划入审计范围

  具体哪些项目列入审计范围?即将实施的《条例》明确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范围,规定:对政府全额投资的建设项目要进行审计;对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也要进行审计,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是指,政府财政资金占概算总投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建设项目;以及政府财政资金占概算总投资不足百分之五十,但政府拥有项目建设或者运营控制权的建设项目。

  同时,由于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比较多,如建设、设计、施工等单位,《条例》明确规定,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以及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直接有关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采购、供货、咨询、代理等单位的财务收支,都将接受审计机关的监督。

  整合社会审计资源 监督政府建设项目

  由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多、投资大、周期长,审计机关要实施对所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审计,仅靠现有的工作人员远远不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条例》规定,审计机关除了直接审计、授权下级审计机关审计之外,还可以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审计,以及根据工作需要聘请具有与审计事项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参加审计等。审计机关还可以根据需要,从前期准备阶段起,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东方今报) (记者 王秋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