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检查评比泛滥也是腐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检查评比泛滥也是腐败
2009年12月09日 09:1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终将至,各类检查、评比、表彰活动接踵而至,基层疲于应付。评比表彰名目多,省市县乡,级级要评,行业系统,个个要比,难免条条块块、层层叠叠。检查总结阵势大,来时欢迎、在时陪同、走时欢送,稍有怠慢,就惟恐戴“不重视”的帽子、进“待改进”的筐子。

  适度的考核评比,对于总结工作、褒奖先进、鼓舞士气大有意义。但眼下一些检查评比和表彰,已可用“泛滥”二字形容。热衷于检查评比,原因在于一些领导干部把检查评比当成政绩。一事当前,首先想的不是要真抓实干,而是做表面文章。检查评比越多,就显得干得越多、“政绩”越大,轰轰烈烈“查”过了,热热闹闹“评”过了,一年的工作也就完成了。而有的检查评比,更是“利”字作怪,挂的是“检查评比”之名,行的是“借机揩油”之实,为部门和个人开辟“财源”,这更让基层单位深恶痛绝。

  泛滥的检查评比,也是一种腐败。在各级各部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还需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从源头上减少评比表彰,在行进中规范总结检查。更重要的是,还需要建立起科学的考核和评价机制,真正评出先进、奖出干劲。(彭万全)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