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2000辆免费自行车黯然“停租”(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常州2000辆免费自行车黯然“停租”(图)
2009年12月09日 09:4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灰蒙蒙的免费自行车。 张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去年8月,常州市引进免费租赁自行车的消息一公布,就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然而,运营不久就遭遇了尴尬。今年8月,原先负责该惠民项目的公司宣布“做不下去了”,开始“停租”,并且正式“易主”。可过了近4个月时间,免费自行车项目在新的公司接手后还是没有任何进展。眼下,常州约2000辆免费自行车仍全部处于“停租”状态,锈迹斑斑前景堪忧。

  推行:

  常州曾做两年规划

  去年8月份,免费自行车租赁点逐渐在常州铺开,短短时间内,发起这项公益事业的龙骑天际公司就在常州市区范围设置了24个租赁点、2000多辆免费租赁自行车。该公司信誓旦旦地表示,“今后凭二代身份证办理诚信卡,可实现异地刷卡还车,预计在两年内常州全市将有400个免费租车点,以便大家免费租赁自行车。”

  由于该项目是非常不错的公益事业,得到常州政府部门的支持。规划部门为此特别在城区就项目需要规划了400处租赁点,主要置于人流非常集中、出行需求量大的市中心,居民社区、大中院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相对独立性地区。试图让白色崭新的自行车成为常州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缺憾:

  骑行费力还车不便

  可是运营不久,自行车就暴露出实用性差的问题。由于免费自行车项目自身“跟进”不足,在推行不到一季度的时间,许多市民就感觉自行车免费租赁有很多不便。“骑车费力,还车不便”等问题逐渐暴露出免费自行车实用性存在不足。

  一市民曾在常州勤业地区想去文化宫办事,距离大约4公里路,看天气不错,就租了辆自行车,打算骑个来回。哪知骑出不到400米就“半途而废”。他感觉这个车比一般的车子要费劲,而且车速很慢。无奈之下,骑了一半就将免费自行车停在朋友家,然后借了朋友的电动车。此外,不少市民还对借车后必须在4小时内还回原租赁点感到失望。因而,在“尝鲜”后,市民就一直在期盼着免费自行车的升级。

  停运:

  难以大面积设立租赁点

  可是,市民没有期盼来“升级”,反而等到了“停运”。今年8月份,原先负责这个项目的龙骑天际公司突然宣布,“这一项目做不下去了,已将项目转让出手。”至此,常州人一直没有看到新增的租赁点,也没拿到承诺的诚信卡,更别提异地还车了。项目从推行到结束,租赁点连预定的400处的十分之一都没达到。

  停运时,龙骑天际公司负责人曾这样做过介绍,称免费自行车租赁最主要的盈利渠道就是自行车和车棚上的广告费,因此,在项目的实施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租赁点车棚的建设。然而,在这一环节上,承办的企业遇到了较大的难度。尽管规划部门规划了400处租赁点,但具体的落实,还得靠承包公司去“跑业务”。

  首先,企业要征得规划点位门前业主的允许,拿着双方的协议书、车棚的效果图再去城管部门报批。即使城管这关手续过了,接下来等待他们的还有工商、交警等六七个部门的众多报批手续。企业不是政府主管部门,与上百个点位门前的业主一家家协商,征得他们的同意,这就有很大的难度。

  正是由于这种情况,直至终止此项目时,车棚也只建了不到30个。而且,大都是在学校、社区不起眼的角落里。免费自行车只有出,没有进的经营模式,给公司造成了数百万元的亏损,自然无法运营下去。

  现状:

  灰头土脸锈迹斑斑 零件还不时被盗

  记者昨天在常州市区多个免费租赁点看见,已经停租的免费自行车都披上厚厚的“灰衣”,饱受风吹日晒的自行车,早已不复往日的光彩。记者用手指在上面一擦,就能留下印迹。很多车辆被一条锈迹斑斑的铁链锁住,锁芯已经锈死。有的车辆东倒西歪,车身、座垫等多处被人为划伤,更有甚者座垫、踏脚等零件都被人拆卸掉了。在南大街,面对记者采访,市民王女士摇头说,“市中心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可那些自行车放那,那么脏,又没有人管。真是给常州丢脸了。”

  “免费自行车这两天又少了个车座垫,这已经是被盗的第四个座垫了。”家住常州清潭玉兰苑的倪小姐告诉记者,那些免费自行车放在那很长时间都没动过了。因此那些车都那么脏了,车座垫、把手上全是灰。她认为,“既然不租了,就该将车子移走啊!放在那多难看。”她还说,像她这里是老小区,本来就不大。看看那些没用的自行车,又占了那么大块地,实在可惜。

  尴尬:

  千余“旧车”出现“三不管”

  据了解,免费自行车这个便民项目已转让给了一家名为华邦新材料技术的公司。那么既然转让了,为何免费自行车项目一直没有新的动静?眼下,这些有碍市容的自行车难道就让它“自生自灭”?为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华邦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张三妹经理以及常州市城管局市容处的潘主任。得到双方的答复令人感到“无奈”。

  “我们也知道这些车子影响常州的形象,但我们没有权利处理这些车,因为这些车的所有权不在城管局。”市容处潘主任说,对于旧自行车的回收问题,城管局已不止一次地与新接手的华邦公司联系过。她认为,既然华邦公司已接手自行车的事,那么这件事就应该是华邦负责,城管局不可能追究原来的龙骑天际公司。因此,目前城管局只能督促华邦公司尽快清理废旧自行车。“倘若华邦明确这些车不要了,我们帮忙处理掉也未尝不可,但是这个公司现在就是不表态。”该处室一位吕处长如是说。

  可是张三妹经理告诉记者,今年7月底,他们接手该项目时,就与之前运营免费自行车项目的公司有过协议,协议上已明确旧自行车的处理问题由龙骑天际公司负责,不归他们处理,他们也就没有义务来处理这些废旧车辆。此外,他们希望新建车棚来完善免费自行车租赁点,可是由于之前的规划,这些“升级计划”一直未能实施。因而她认为,即便换上新车,饱经风吹日晒后,也难逃废旧的命运。采访结束时,张经理明确表示,“我们只会根据协议来执行。” 马秀云 贾帝 张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