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胡锦涛访中亚两国将进一步开拓巩固政经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胡锦涛访中亚两国将进一步开拓巩固政经关系
2009年12月09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记者 张蔚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十二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对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进行工作访问。国际关系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胡锦涛此访将进一步巩固发展中哈关系,开拓发展中土关系,加大与两国的经贸人文合作。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幅员最辽阔的国家,与中国接壤,且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胡锦涛主席分别于二00三年、二00五年、二00七年访哈,温家宝总理二00八年访哈。哈萨克斯坦总统也于二00六年、二00九年访问中国,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二00九年年会。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表示,无论从上海合作组织的多边框架,还是中哈合作的双边框架来看,两国合作的意义都很突出。哈萨克斯坦是在地缘上受到各国高度关注的国家,中方与哈方可在打击“三股势力”、推进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稳定中亚地缘形势方面进行合作。

  同时,中哈两国的经贸、能源、人文交流也在稳步推进。目前,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人文交流也取得很好的发展。外交学院教授宫少朋表示,去年北京奥运会圣火海外传递中,哈萨克斯坦是火炬途经中亚的唯一一站。胡锦涛此访将更进一步巩固、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友谊则可上溯到“丝绸之路”时代。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曾表示,土中关系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曾将两国紧密相连。这条商道不仅让中国的茶叶、丝绸、瓷器闻名于世,还令土库曼斯坦的良马“天马”声名远播。

  近年来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的关系也取得长足发展。两国高访不断,温家宝二00七年访问土库曼斯坦,胡锦涛在北京奥运会后的首次出访中就访问了土库曼斯坦。土库曼斯坦总统也于二00六年、二00七年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宫少朋、金灿荣均表示,对土库曼斯坦的访问将进一步开拓发展两国关系。去过土库曼斯坦的人都会发现,除能源合作外,中国的轻工纺织企业也已经在土库曼斯坦开拓了很多合作领域。未来两国可更进一步拓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中土友好对中亚地区、中东地区都有好处,双边合作大有潜力。(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