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政府组织发展迅速 注册登记数已逾四十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非政府组织发展迅速 注册登记数已逾四十万
2009年12月09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记者 孙自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九日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非政府组织的培育发展工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非政府组织发展迅速,截止到二○○八年底,全国共有基金会一千五百九十七个,社会组织四十一点四万个。

  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主办的首届世界大型基金会北京高峰论坛当天在北京开幕,黄孟复致辞时作上述表示。他说,中国非政府组织除数量大幅增加外,种类也更加齐全,其业务范围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环保、公益、慈善事业等方方面面,同时,非政府组织作用显著增强,在畅通诉求渠道、协调各方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完善、促进社会福利和公益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黄孟复称,非政府组织的发展需要民主的政治氛围,推进非政府组织建设,前提是不断加快民主化进程。“从这个角度讲,中国非政府组织的蓬勃发展恰恰是中国民主政治取得长足发展的缩影。”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致辞时也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挥非政府组织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促进非政府组织健康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广泛深刻的变化,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基金会等各类社会组织迅速发展、异军突起。目前,中国仅注册登记的民间组织就超过四十万个。

  这些组织活跃在教育、卫生、环保、扶贫等各个领域,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去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数百民间组织和数万志愿者迅速响应,奔赴灾区参与救援,生动展现出民间组织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感动了中国和世界。与此同时,中国非政府组织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日趋活跃,参与国际事务的领域日益拓展,能力不断增强。(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