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地区大鲵自然繁殖首获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峡地区大鲵自然繁殖首获成功
2009年12月09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宜昌十二月九日电 (记者 全安华 刘良伟 上官纯青)记者九日从湖北宜昌市渔政部门获悉,在三峡地区唯一的大鲵仿生态繁殖基地,大鲵自然繁殖首获成功,首批幼苗即将出世。

  大鲵俗称娃娃鱼,是三点五亿年前与恐龙同时代并延续至今的珍稀物种,是鱼类与爬行类之间的过渡性动物,也是世界现存两栖动物中体形最大、寿命最长的古老动物,有“活化石”之称,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三峡地区的宜昌市夷陵区、长阳县、兴山县等地都曾发现过野生大鲵,但数量较少。

  据宜昌市夷陵区渔政监督管理站站长刘勇介绍,二00八年,在夷陵区下堡坪乡的一处山林中,封闭五亩地大小的范围,作为大鲵仿生态自然繁殖基地,并放养八尾成年大鲵。今年十月中旬,大鲵产下一千多粒卵,目前存活六百多粒,这些卵呈透明圆形,直径在两厘米左右,预计首批幼苗将于近日孵化出世。

  刘勇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大鲵仿生态自然繁殖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对于人工繁殖,仿生态环境下的自然繁殖大鲵有利于种鲵性腺的自然成熟、同步发育和自然产卵孵化,极大延长了种鲵的使用寿命,对大鲵这一古老物种种质资源的保护将产生积极作用。(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