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一期工程需搬迁人口约44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水北调一期工程需搬迁人口约44万
2009年12月09日 17: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水北调工程移民是继三峡库区移民之后,我国最大的移民工程。按照工程建设规划,东、中线一期工程建设移民征地涉及搬迁人口约44万,生产安置57万人。其中,丹江口库区规划搬迁建房33万人,规划生产安置27万人。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征地移民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和工程沿线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征地移民工作摆在与工程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目前移民征迁和谐有序。

  干线征地拆迁方面,沿线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方面密切配合,以国家征地移民政策为依据,以落实省级政府负责制和建立协调机制为手段,以加快推进东中线征迁工作为重点,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建设良好环境为保障,不断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截至今年9月底,东、中线一期干线工程累计完成征地20.64万亩(其中永久征地11.77万亩),累计搬迁3.7万人,生产安置9.6万人,搬迁工业企业621个,改移专项设施3705处。

  丹江口库区移民是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工作的重中之重。丹江口库区移民坚持开发性移民方针,采取前期补偿、补助与后期扶持相结合的办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发展,使移民生活水平达到或超过原有水平。

  据悉,为加快丹江口库区移民实施进度,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安排部署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试点工作,计划今年底前完成河南、湖北两省3县移民搬迁安置2.3万人。2008年11月份,启动移民试点工作。截至目前,河南省已全面完成1.1万试点移民搬迁工作,湖北省首批移民也已顺利迁出。迁出地及安置地周边社会稳定,移民群众喜迁新居,对生活、生产安置满意充满信心,全社会关心和帮扶移民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记者姚润丰、杨希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