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交管服务站覆盖全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杭州交管服务站覆盖全城
2009年12月09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2月9日电(记者 袁爽)去年4月,杭州首个交警管理服务站在灯芯巷社区成立,住在附近的有车一族,不必再为交一张罚单而奔波于银行、处罚窗口等地,就近在自家社区便能轻松解决。另外,类似于清分、办理临时通行证等常见交管业务,也可在这个服务站办理。记者今天从杭州市交通警察局了解到,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完善升级,截至目前,在全市部分超市、商场、社区等地已有这样的交管服务站53个,遍布整个中心城区,约70万的驾驶人员可直接受益。

  在杭州交警部门给出的几组数据中可以看到,2003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9649.97万辆,至2009年10月为1.83亿辆,增幅为89.54%。而同期杭州老城区的增幅高达187.5%。建国50周年,杭州老城区的机动车保有量为7.99万辆,至建国60周年,已增至54.12万辆。

  同时,杭州市的机动车保有总量达到了155.5万辆,大大高于宁波、南京、武汉、西安等国内同等城市。杭州交警为这个数字做了形象的解释:如果将155.5万辆机动车(以小型客车计算)首尾相接,可以停满杭州到长春的4车道道路。

  另据统计,2008年,交警支队本级共处罚交通违法行为217万余起,驾驶人补证、换证等41.11万人次。按照目前规定和财政罚缴分离的要求,当事人需多次往返于交警部门、银行等地,理论上讲一年中就将增加700多万人次的庞大出行量。

  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出,杭州缓解交通“两难”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让市民自愿放弃使用汽车出行,方式之一就是想方设法使出行办事‘零距离’,” 杭州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瞿伟江告诉记者,为了缓解以上矛盾,并尽可能的为老百姓提供方便,杭州交警开始在社区、企业、学校等地建设交管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准上门服务”,将700余万的出行量消化在市民家门口,这不仅省却了出行、停车等一系列烦恼,而且对促进节能减排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瞿伟江介绍,截至目前,杭州市区已建成53个交管服务站,全面覆盖中心城区。在秉持交警部门“准上门服务”方式及“群众下班我上班”的作息制度下,今年1至9月,交管服务站共受理群众咨询、办理相关交管业务共108.72万次。

  据杭州市能源监察中心的评估报告显示,交管服务站的投入运行,缩短了市民驾驶机动车出行里程,节约了能源消耗。今年1至9月,累计共减少行驶里程1607.86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401圈,按车辆平均每公里油耗0.1升计算,共节约能源消耗160.78万升汽油,节约市民机动车行驶支出能源费用947.03万元。

  另据杭州相关部门评估报告显示,共计减少污染物排放266.583吨。减少市民机动车出行2495055辆•次,减少办理业务所需停车1407897辆•次。(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