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被掳中国劳工向日本首相致信 提三点要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二战被掳中国劳工向日本首相致信 提三点要求
2009年12月09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南若然) 九日,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代表二战期间被掳往日本服劳役的四万名中国劳工及其家属,向日本驻中国大使馆递交了致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日本民主党代理代表小泽一郎的信函。信中提出三点要求,希望日本政府和企业承担历史责任,并向受害者谢罪、赔偿。

  在这封名为“全面解决二战期间中国被掳往日本受害劳工问题”的信中,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以对日索赔个案解决的阶段性进展为契机,谋求劳工问题的全面解决方案,其中日本政府解决中国二战劳工索赔问题的立场是劳工问题全面解决的关键。

  信中,站在中日两国友好发展和日本国际形象的高度,向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和日本政府表达了几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正视历史遗留问题,承认日本军国主义强掳中国劳工服劳役的事实,日本政府和日本企业承担历史责任并向受害者真诚谢罪;

  第二,全面解决受害者赔偿问题。建议日本政府和日本企业以国际上其它国家对劳工赔偿的成功案例为蓝本,设立基金,赔偿的数额能够真正弥补受害者的损失;

  第三,呼吁日本政府及相关企业致力于两国友好发展的未来和青少年的成长教育,充分发挥中国劳工问题解决的历史作用和社会效果。

  当日,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会长李良杰老人、劳工代表赵忠仁老人、劳工家属代表吴致麟,将信郑重递交日本驻华一等书记官奥正史。奥正史向三位老人表示,一定会通过外交途径把信转交给鸠山由纪夫首相阁下和日本民主党代理代表小泽一郎。(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