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火车票今天开卖 学者称防倒卖是一厢情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版火车票今天开卖 学者称防倒卖是一厢情愿
2009年12月10日 05:24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全国媒体同时发布消息,说从10日开始,已经使用了十多年的旧版火车票开始陆续下岗,至2010年元旦时全部淘汰。铁路部门称,新版火车票能更有效地对付制售假火车票的“黄牛党”, 甚至有位学者认为假火车票“能消失一段时间了”。

  该说法遭到了河南学者的质疑,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宋向清直指,如果不将运务、票务分开,不实行实名制,靠改版升级来防黄牛党根本是一相情愿。

  亮相

  今天新版火车票开卖了

  今天开始,包括郑州火车站在内,全国各地的火车站“将开始对原来的火车票升级改版”。

  看清楚,只是“升级改版”的开始,而不是说马上就全面出新版票了。

  昨日,郑州市铁路局一内部人士接受采访时透露,“尚未见到有什么大批的更新机器,也不清楚是否需要更换很多设备。”他说,“升级系统具体需要多长时间,目前还不清楚。”所以也不敢确定10日的郑州火车站就真的会开始卖新票。

  铁路部门说,新版火车票最明显的变化是将一维条码变成二维防伪条码,使火车票的防伪功能较现在更胜一筹。

  据说,一维条码的容量小、只能起到标识作用;而二维条码技术储存量大、保密性高、追踪性高、抗损性强、备援性大、成本低。新票使用后,售票人员将相应信息(如车次、价格、售出地等)利用二维码制码软件加密后制成二维条码,将其打在客票的票面上。检票人员则通过二维条码识读设备进行识读。

  据郑州市铁路局相关人员介绍,随着春节的临近,将二维码防伪技术应用于新版火车票,可以有效防止火车票制假行为的发生——“至少今年”,将有效抑制假票案的发生。

  这样一次技术升级,俨然已被委以“抑制假票黄牛党”的重任。铁路部门甚至称,凡是发现二维条码识读设备无法读取信息的假票,对伪造、变造、倒卖车票的都将处以拘留并罚款。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一位学者也在接受媒体采访中称,假火车票在中国多年的泛滥,已对民众的出行及铁路部门造成非常大的损失和影响,新版车票将有效抑制假票使用,“假火车票能消失一段时间了。”

  然而,即将取代一维码上岗的二维码能否承载这样的重任呢?

  质疑

  河南学者批新版火车票防倒票是“一相情愿”

  新版火车票一出现,票贩子在网上就笑了,“技术升级根本不会对我们这些拿真票业务的造成什么影响,因为从铁路部门内部拿票还会和以前一样,真票是可以保证的。”“不过那些制售假票的人,既要提高研发水平,又要更新设备,投入可是太大了。”

  每到春运时期,火车票总是“一票难求”,“只是想想也够让人胆战心惊的”。 于是,“黄牛党”就这样遍及大江南北了。火车票流通中出现的这些问题,根本原因是火车票不防伪吗?

  对此,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宋向清昨日做出评论,称“改版升级只能是治标不治本,无法解决黄牛党倒票的问题”。他认为火车票流通中不是防伪做得不好,也不是黄牛党贩卖假票,其实卖得更多的是真票。

  铁路系统内部人士表示,新版火车票防伪性能更高,这次火车票升级对普通乘客没有影响。既然如此,那估计对票贩子也没什么影响。事实上,火车票造假者只要骗过买车票的人就行了。买票的人又怎么“机读”车票呢?除非自己随身带个机器扫描二维码。

  分析

  火车票倒买倒卖“问题不在票”

  网友也纷称:现在的大问题是车票的“倒买倒卖”,也就是将真票通过各种方式倒出来再卖掉。

  宋向清认为,火车票的问题,并不是票本身的问题,问题的症结在体制,“是管理问题,是打击的力度和持续性问题。”

  他指出,目前我国火车票除了春节等少数节日是由于票资源短缺造成购票难、黄牛党猖獗外,多数时间票资源其实并不紧张,但老百姓仍然感到买票难。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