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城镇与农村应普遍允许生育二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建议城镇与农村应普遍允许生育二胎
2009年12月10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研究员郑梓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妇女总和生育率已多年低于2 在控制人口数量的前提下

  广东于2003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目前65岁以上人口已占7.9%,超过了7%的临界点。

  “一孩政策”导致性别比严重失衡、老龄化加速。中国的老龄化是未富先老,国外发达国家是富老同步。

  2007年,广东“一孩率”已达69.21%。如果允许普遍生二孩,新出生人口也只是100万到200万之间,并不会带来太大的人口增长压力。

  “‘一独生二’还不解渴,我们是时候实行‘二孩政策’了。”针对《人民日报》理论版日前发表的《新中国人口政策回顾与展望》一文中提出的“一方为独生子女可生二胎”的观点,长期从事人口学研究的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郑梓桢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妇女总和生育率(即一个妇女一生中生育孩子的总数)已多年降至2以下,而且当年制定的“一孩政策”规划仅限于一代人,按一代人25年来计算,如今已远远超过年限。他建议,无论城镇还是农村,应该普遍允许生育两孩。

  一家一孩:

  社会成本高损害社会生态

  郑梓桢认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我国实行了“一孩政策”,在控制人口方面的确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他看来,继续实行“一孩政策”,首先会导致社会成本过高,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要花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推行这个政策;其次,也是最重要的,损害了社会生态。如导致人口的老龄化、性别比严重失调、独生子女问题多多……

  郑梓桢说,从2000年起,中国人口就进入了老龄化。广东是2003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到目前65岁以上人口已占7.9%,已突破了7%的临界点。

  “本来,人口适度的老龄化是社会现代化必经的阶段。”郑梓桢说,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老龄化是未富先老。国外的情况是富老同步,富裕跟老龄化相辅相成。

  一家两孩:

  不会违背2.1平衡指标

  按照人口学的规律,总和生育率2.1是人口更替的一个平衡指标。郑梓桢指出,一旦总和生育率超过2.1,人口数量就会增长,而小于2.1,人口数量就会下降,只有保持2.1,人口总数才会保持稳定。

  “根据官方的统计,由于‘一孩政策’的实施,我国妇女总和生育率已经下降到2以下很多年了。而且人口生育的动能和势能是有惯性的,因此人口数量的下降会形成一种惯性。”他说,“现在已经到了刹车的时候了。”

  由于“一孩政策”,全国的出生性别比也严重失衡。2000年,广东的性别比是130(男孩130:女孩100),现在是119(男孩119:女孩100),远远超过103~107的正常值。

  郑梓桢认为,到了目前的这种发展阶段,无论是不是独生子女,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都应该允许生育两个孩子。至于为何建议实行“二孩政策”,郑梓桢解释,首先中国人口数量还必须进行控制,同时按照人口发展的规律,一家生两个孩子,也不会违背2.1这个平衡指标。

  “从2001年开始,广东年度出生人口稳定在100万~110万之间。2007年,广东‘一孩率’已达69.21%。”郑梓桢分析,如果允许普遍生二孩,新出生人口也只是100万到200万之间,并不会带来太大的人口增长压力。

  “一独生二”不解渴

  对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全国社科规划人口学科组长、国家人口计生委专家委员田雪原提出的“一独生二”的观点,郑梓桢认为不解渴。

  首先,不能有效地缓解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劳动力也不会得到明显增长。同时,对降低社会成本和改善社会生态作用也不大。“如果只允许独生子女可生二孩,其他老百姓照样还会想生。”

  相反,如果普遍允许生育两个孩子,不仅可以有效解决老龄化问题,而且可以保持劳动力数量,虽然“人口瘦身”的速度要慢一些,但人口总的数量还是往下降的趋势走的。文/记者黄蓉芳

  国家计生委:

  计生政策变否 不日对外答疑

  近日,著名国情专家胡鞍钢、人口专家田雪原先后分别在经济参考报、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建议将现行的一胎制稳健调整为两胎制。

  对于胡鞍钢、田雪原的观点,国家计生委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是学者观点,并不代表国家计生委的态度和思路。不过,过一段时间将会对“人口计生政策调整”对外做一次通报。至于是否将立即调整计生政策,目前尚无明确的口径对外公布。 (记者柳建云)

  新闻背景

  胡鞍钢:

  实行第二代人口政策

  一对夫妇可生育两孩

  11月26日,著名国情专家、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口专家委员会委员胡鞍钢在新华社主办《经济参考报》上刊文《稳健调整计划生育政策稳定未来人口规模》,文中建议,调整计生政策,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

  胡鞍钢表示,“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属于第一代人口政策,成功防止了人口增长过快,也花了一代人的时间。从现在起应开始实行第二代人口政策,即“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其政策目标是防止人口严重老化和少子化。

  胡鞍钢指出,人口增长已经不再是我国资源环境的主要压力来源。

  田雪原:

  一方为独生子女

  夫妇允许生两孩

  12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全国社科规划人口学科组长、国家人口计生委专家委员田雪原的文章——《新中国人口政策回顾与展望》,文中建议,就人口数量控制而言,可考虑三种政策选择,其中建议,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者,允许生育两孩。  (柳建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