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年终评比少“折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年终评比少“折腾”
2009年12月10日 09:2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泛滥的年终考核评比,有基层干部形象地喻之为“轮番轰炸”。名目繁多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让基层干部群众招架不住。

  检查评比泛滥到什么程度?有数据显示:最近进行的全国党群等系统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工作中,党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等系统仅撤销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项目就达73726个,清理后每年可节约资金约26.5亿元。

  检查评比泛滥成灾,助长了形式主义的歪风。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就指出,形式主义是“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东西,号召全党“必须揭破它”,把这种“毛病切实改掉”。泛滥成灾的检查评比,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很多检查评比只讲形式、不重内容,只图虚名、不务实效。“有多少检查组真正了解情况?有多少检查组真正能到现场看看?有多少检查组能在没有基层领导陪同下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的质问,发人深省。

  “奖牌一屋子,工作还是老样子。”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检查评比,是面子工程,是官僚主义的作风。对于泛滥的检查评比,有关部门整顿了很多次。可是,乱检查、滥评比的歪风并没有销声匿迹,而是陷入“泛滥、清理、再泛滥、再清理”的怪圈。在有些人眼里,检查评比活动能够树立领导机关威严,能够“短平快”地出成果、出政绩。可是,这种“不利民反扰民”的检查评比到底有多少公信力?这样评出来的成果和政绩,这样树起来的所谓威严,如何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评比检查泛滥成灾,浪费了多少人力物力财力?河北省政府2009年1月份的调查表明,有个县一月内竟然接待了92个年终考核检查评比团组,平均一天接待三个,哪还有时间去干工作?湖北省曾专项清理检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结果发现1万多个检查评比项目,耗资数以亿计。耗费的巨额资金,有的来自财政拨款,有的源于“自筹”。发个“牌子”要收钱,给个“证书”要赞助。由于缺乏有效监管,很多评比检查劳民伤财,有的演化为变相摊派,成为“腐败的温床”。

  检查评比泛滥成灾,扰乱了基层工作,加重了群众负担,败坏了党风政风。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同志强调,“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铺张浪费,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对检查评比成灾这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症”,有关部门不仅要清理整顿、巩固成果,还要进一步反思行政考核机制、行政管理机制;不仅要整顿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还要清除一些干部心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毒素”。只有各级领导干部求真务实不折腾,基层干部群众才能真正地“减负”,把心思更多地放在工作上。(唐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