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部分地方出现严重旱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部分地方出现严重旱情
2009年12月10日 12:2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12月9日从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由于出现连续的干旱少雨天气,广西部分地方出现严重旱情,其中河池南丹遭遇自1963年以来最严重旱情,城区供水量急剧减少,约6万居民用水每天分3个时段限时供应。据悉,南丹应急饮水工程已经开工,预计明年1月可投入使用,届时,南丹县城的供水将可恢复正常。

  9日傍晚,记者电话联系南丹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当地供水企业后获悉,由于当地今年的降雨量偏少,从年初到10月份只有800多毫米,从10月到现在的降雨量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总降雨量约为常年平均的一半。此外,为南丹县城供水的接龙滩水库,为进行除险加固将水放空,今年4月完工后才再次开始蓄水。这两大因素导致接龙滩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足,今年汛期一结束,南丹就不得不立即启动了分时段供水。当地每天分早、中、晚3个时段供水,即每天早上的6时到8时、中午11时到下午1时、以及下午5时到晚上9时供水。因为当地少有工矿企业,因此限时供水主要影响当地居民。南丹供水企业的龙经理介绍,南丹平常1天要用1.5万吨水,分时段供水后1天大约用水1万吨。即使按照现在的用水速度,接龙滩水库的水也只够南丹县城的居民用两个月了。

  为彻底解决用水难题,南丹也在加速展开应急饮水工程的施工。若投资1300多万元的饮水应急工程2010年1月可按时完工,南丹县城的居民就可告别分时段限时供水的生活,过年时全天都有水可用了。

  除了南丹出现严重旱情外,广西其他地方的旱情仍有抬头并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在刚刚过去的11月里,全区月平均降雨量为29mm,比历年同期平均偏少近4成。在广西14个市中,除贵港、玉林、梧州、贺州、钦州和防城港市偏多外,其余地区降雨均偏少。其中,偏少最多的崇左市,降雨量比历史同期偏少94%;百色市降雨量偏少87%;桂林、柳州、南宁、来宾、河池和北海市的降雨量,也比历史同期平均分别偏少20%~80%。此外,全区各主要江河的来水量与历年同期平均相比,偏少的幅度大到2~7成。如西江梧州站月平均流量仅1350立方米/秒,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61%。11月13~16日,桂东大部出现中到大雨,我区其他地区出现小雨,降雨使我区农业旱情稍有缓和,但大部地区江河、水库的补水作用不明显。

  据农业部门初步统计,目前全区仍有南宁、河池、崇左3个市5个县49个乡镇受旱,农作物受旱面积30.15万亩、成灾11.74万亩、绝收0.82万亩。其中,主要受旱作物为甘蔗、蔬菜。(南国早报) (记者梁为 通讯员彭谷旦)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