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将重返“生命孤岛” 卧龙建旅游黄金走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熊猫将重返“生命孤岛” 卧龙建旅游黄金走廊
2009年12月10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耿达乡幸福村有一座阿坝州唯一的玉皇庙,现在也要为大熊猫的进驻而让位搬迁。
熊猫情结依然是卧龙镇今后的旅游招牌。梁永强/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汶川12月10日电(记者 陈建)广东揭阳市援建卧龙工作组今天表示,受到地震严重破坏的四川汶川卧龙保护区卧龙镇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原址外围建筑今天修复完成,今后将作为科普和野生动物救助机构。而来自潮州市援建耿达工作组的消息称,新选址的大熊猫研究中心将于明年四月在卧龙保护区耿达乡开工。

  这意味着,揭阳市不仅以“广东速度”成为广东援助汶川的十三个城市中最早基本完成对口援建任务的第一批城市,而且还将与潮州市援助的耿达乡一道,让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重返汶川大地震中著名的“生命孤岛”,更联手开拓卧龙镇——耿达乡的二十公里大熊猫旅游黄金走廊,建设世界一流的生物保护区。

  熊猫王国成生命孤岛 援建民工见状就要走人

  由于距离5.12特大地震震中映秀直线距离不足十公里,“熊猫王国”卧龙保护区遭到了近乎毁灭性打击,与世隔绝。

  官方资料显示,汶川大地震重创了卧龙保护区遗产地。全区5839公顷森里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其中大熊猫栖息地的破坏面积就达4259公顷。区内卧龙镇和耿达乡成为汶川地震援建工作中著名的“生命孤岛”。

  尤其是卧龙镇,至今交通时断时续,固话不通,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可谓孤岛中之孤岛。

  记者日前在映秀镇至卧龙沿线看到,沿线大部分路段仅有一条便道通行,原本风光秀丽、植被茂密的卧龙保护区,一些山体已经被“剃头”,滚石、泥土塌方的痕迹让人触目惊心。行车多年的老师傅驾车经过都不免毛骨悚然,车上所有人都提起十二分的精神盯着山上,防止被大大小小的飞石不时冲下砸中。就是这样一条随时可能发生有生命危险的乱石路,也是今年11月15日才勉强修通的。可见修桥筑路困难之巨。

  地震后,由于道路不通,援建组的工作人员进入卧龙区艰难重重,可谓广东对口援建中路途最远、道路最艰险的地区。揭阳市援建卧龙工作组组长、揭阳市市长助理陈定雄介绍说:“这里可以说是整个汶川的一座孤岛,交通条件最为恶劣。援建人员只能依靠翻越长征时红军走过的连飞鸟都飞不进的海拔4000多米的夹金山,冒死越过映秀到卧龙区必经的乱石穿空路,7天走700公里才能到达卧龙镇。重建过程中,援建组工作人员和村民要采购生活工作用品,只能靠翻山进出赶集,从早上六点钟开始,一直要走到下午四点钟,才能抵达目的地。”

  汶川县委书记青理东曾说,能到达卧龙的都是英雄!对此,陈定雄颇有同感:由于条件太艰苦且工作生命危险大,援建组接民工进来都选择晚上,担心这里险象环生的生活工作环境动摇民工的工作信心。结果,天亮后,不少民工一看到这里是四处巨石塌方的“生命孤岛”,马上就要辞工走人,边走边说:“不能为了工钱连命都丢了。”

  援建提前完成 二十公里黄金旅游带出世

  然而,就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揭阳市援建卧龙工作组在揭阳市委、市政府的强有力支持下,揭阳市依然与惠州、江门一道,成为广东援助汶川的十三个城市中,最早完成援建任务的第一批城市。

  据介绍,揭阳市对口援建卧龙镇,援建项目计划21项,援建基本任务7648万元。自今年4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对口援建卧龙镇项目以来,揭阳市千方百计克服余震、泥石流、滑坡频发、道路阻断、运输艰难、通讯不畅、气候高寒等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险阻,全力以赴促进度、全心全意抓质量、全神贯注保安全,所有援建项目已于11月底全部竣工交付使用。

  其中,重点龙头项目和重大民心工程——揭阳卧龙生态新家园(共5个建设点,建筑面积4.9万多平方米,安置350户农户、1344人,投入对口援建资金5014.5万元)已成为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其他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产业重建项目的建成更使卧龙面貌焕然一新。

  由于揭阳对卧龙镇援助工作提速完成,生态环境受到大地震的严重摧毁的大熊猫王国的重建规划也提前进入实施阶段:卧龙镇至耿达乡建成二十公里旅游黄金带。

  耿达村民为大熊猫搬家 卧龙镇兼营高端生态游

  据悉,汶川地震前,卧龙圈养大熊猫达到142只,野生大熊猫大约也有150只。地震造成通往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饲养场的桥梁受损严重,进入研究中心饲养场大门的通道被垮塌的巨石和泥土堵死,饲养场内堆积了大量从山上垮塌的泥石,山体滑坡使得32套大熊猫圈舍中的14套被掩埋或被毁坏,彻底丧失使用功能。香港海洋公园捐建的大熊猫医院成为危房。这里的圈养大熊猫都迁到了雅安等地避难。由于次生灾害随时危及研究中心的安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必须重建。

  官方资料显示,新中心重建的地点已经确定,在卧龙保护区境内的瓦长沟——神树坪——洞口槽——黄草坪一带,准备建成大熊猫科研、人工繁育、野外放归培训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计划于明年四月开工。新的大熊猫研究中心规划占地约300多亩,将建设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研究实验室一座,1500平方米的兽医院一座。此外还有不同面积的大熊猫圈舍、熊猫休息室、熊猫运动场、野化培训场等。旧的研究中心则进行了修复,本月10日即可全部完成,今后这里将作为科普基地和野生动物救助机构。

  而新的大熊猫救护与疾病控制中心则选择了交通区位条件比较好,距离全国其他大熊猫保护区相对较近,既是大熊猫栖息地,又距离大熊猫大种群相对较远的都江堰青城山镇石桥村卷洞沟重建。

  卧龙镇党委书记杜军对未来长达20公里的“黄金旅游走廊”充满信心:高端“生态农庄”、普通“农家乐”、熊猫保护中心遗址、熊猫科研监测追踪……卧龙的“熊猫旅游”产品会更加的多元化,更具吸引力。

  “熊猫最终要回到卧龙!”杜军表示,除了尽快恢复森林植被,还熊猫美丽的栖息环境,卧龙镇将改变过去以带游客看圈养大熊猫为主的单一旅游。今后卧龙镇将主要是大熊猫野外放养场,游客以卫星定位仪和瞭望台观察野外大熊猫的。“野外的大熊猫才是游客最愿意接触!”杜军丝毫不担心因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搬离卧龙镇,而影响卧龙镇的旅游。他认为卧龙镇将来将不会以单纯注重游客数量,而是更注重以少量愿意接近生态接近自然的高端游客。

  “接待少量的游客,但争取更高的收益!”杜军解释说,高端生态游的收费标准毕竟和看圈养大熊猫完全不是一个标准,因此卧龙镇会放弃发展简单的“农家乐”经营,改以致力打造高端酒店及“生态农庄”满足这类游客群的需要。

  在毗邻卧龙镇的耿达乡,五个“潮州新村”安置居房小区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这里也是汶川全县农村集中安置户数最多的新村。耿达乡幸福村村支书张树清说,为了给大熊猫腾地方,原本作为蔬菜基地的幸福村,有181户村民都要整体搬迁到安置小区何家大地去。尽管有些留恋,但看到崭新的“潮州新村”,村民们也都非常乐意搬家。据悉,要为大熊猫“腾地”的耿达村民一共有403户,涉及1700到1800居民,明年5月前,他们将全部搬迁。

  潮州对口援建工作组成员黄志刚介绍说,安置房的设计都是可以按“农家乐”经营的格局。幸福村安置点更是高规格:占地100多亩,整个安置点长400多米,宽120至200米,设置了12个台阶,每间按3层设计,是今后熊猫目的地线路大众旅游观光的必经地和食宿地。(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