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乘坐武广客专 体验中国速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讯:乘坐武广客专 体验中国速度
2009年12月10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广(州)铁路客运专线将于十二月二十六日正式开通。该铁路全长一千零六十八点六公里,时速三百五十公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线路开通后,从武汉至广州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十小时缩短至三小时。图为武广线上将使用的高速列车CRH3。 中新社发 郭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武汉十二月十日电 题:乘坐武广客专 体验中国速度

  记者 徐金波

  “‘才饮珠江水,又食武昌鱼’,随着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武汉至广州铁路客运专线本月二十六日投入营运,这种惬意的生活对于中国普通民众来说并非难事。”十日,记者搭乘正在试运行中的武广客运专线,体验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诸多奇迹的高速铁路时,铁路部门人士如此表示。

  跨度相当半个中国

  全长一千零六十八点六公里的武广客运专线,北起武汉站,南至广州南站,跨越湖北、湖南、广东三省,距离差不多有半个中国。

  相较于一八九六年筹建、一九三六年才全线贯通的粤汉铁路,武广客运专线建设工期只用了四年半,且时速达到目前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三百五十公里,把武汉与广州之间千余公里通达时间压缩至三小时左右,中国人创造了世界奇迹。

  同时,与目前已投入运营的京津城际客运专线试运行不同,武广客运专线动车组采用两车重联方式,共有十六节车厢,可以搭载近两千名旅客,且线路更长。

  速度接近飞机起飞时

  上午九点五十二分,记者搭乘的“和谐号”两车重联动车组,从正在建设中的武汉站出发,随即像短跑运动员一样飞快加速。十多分钟后,车厢内显示的速度直逼设计时速三百五十公里,道路两旁绵延的群山转瞬即逝。每当进入隧道时,不少乘客感到有坐飞机时产生的耳鸣。

  中午十二点四十二分,动车组稳稳地停靠在广州北站,整个行程仅用时两小时五十分。

  “波音七三七、七四七型飞机的起飞速度大约三百二十公里每小时,武广客专动车组比飞机起飞时速度还要高些;牙买加飞人博尔特百米速度为九秒多,武广客专动车组每秒钟就近百米。”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武广客运专线项目总工程师许克亮解释说。

  难度达到世界之最

  从长江到珠江,从华中到华南,武广客专不仅跨越江河天堑,还穿越重峦叠嶂,沿线地质情况之复杂、工程难度之大让人难以想像。

  据介绍,武广客专难度有三:一是桥梁多,全线共有桥梁六百四十八座,总长度四百六十八公里,几乎占到线路总里程的一半。其中,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中国首座四线公路铁路两用斜拉索桥,创下了跨度、荷载、速度、宽度四项世界第一;汀泗河特大桥主跨一百四十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箱系杆拱桥等。

  二是隧道多,全线穿越连绵起伏的南岭,沿途溶洞、暗河密布,共建隧道二百二十六座,总长度一百七十七公里。

  三是跨线运行难。目前,中国高速铁路正在快速建造,尚未形成网络,高速铁路除了开行本线列车,还要满足动车组列车跨线运行的需要,这种运输模式在国外没有先例。

  舒适度获得旅客称赞

  “虽说列车时速达到三百五十公里,可车内并无异样感觉,竖立的矿泉水瓶不倒,茶杯中水不外溅,座椅可以自动调节,还有类似于吧台的餐厅,车外沿途的精致也不错,一躺下来感觉十分舒适。”经常往来于武汉与广州之间、今日有幸成为体验旅客的谭先生十分兴奋。

  专家称,武广客专除了追求速度外,在设计、建设的过程中,还注重车内车外的人性服务、环境保护等。沿线大量采用“以桥代路”和隧道,桥隧总长度占到线路总长的三分之二,不仅提高线路基础稳固度,有效减少铁路对沿线城镇的切割,而且节约了大量土地。

  武汉铁路局负责人称,武广客专的开行,对完善中国铁路网络,实现繁忙的京广线南端客货分离,大幅扩充其运输能力,促进中国经济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加快中国铁路“走出去”均具有战略意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