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正式启动全民讨论垃圾处理厂选址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番禺正式启动全民讨论垃圾处理厂选址问题
2009年12月10日 21:3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曾在广州市番禺区群众中引发强烈争议的垃圾焚烧厂选址及建设问题迎来了新局面。广州市番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10日联合召开面向群众代表的座谈会,明确表示将重新开展番禺区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规划修编和区域规划环境评价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由政府部门、专家、市民代表共同选择若干个垃圾综合处理项目选址进行可行性研究。

  在当天举行的“创建番禺垃圾处理文明区工作方案座谈会”上,番禺区区委书记谭应华说:“我们认识到,垃圾处理问题是关系到民生的重大问题,从今天开始,我们从头开始,发动全体番禺居民展开大讨论,集民意、深论证。”

  番禺区政府在座谈会上向媒体和市民代表散发了《创建番禺垃圾处理文明区工作方案(讨论意见稿)》。根据这份方案,除了正式启动为期半年的大讨论活动外,同时还将在全区范围内选择两个社区和一所小学进行垃圾分类减排试点工作。

  根据方案,引发较大争议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选址和建设问题将推迟到2011年1月起进入新一轮实施阶段。方案规定,在大讨论和垃圾分类减排工作的基础上,届时起到2012年12月为止的两年内,番禺区将“围绕选择垃圾处理方式和处理地点的主题开展工作,让全区市民了解项目建设的法定程序,参与项目可行性研究,选址调研、论证和环评工作,科学合理决定垃圾处理方式和选址。”

  根据方案,除了聘请专业机构开展垃圾处理规划和区域环评外,垃圾处理项目的选址将由现在的一个变为由政府部门、专家、市民代表共同选择的“若干个”,并且政府还将通过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项目选址周边地区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征求市民意见,择优选址建设,并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参加座谈会的市民代表认为,现行方案的最大亮点在于多环节听取民意。但许多代表也提出,广大居民最关注的仍然是选址问题,应进一步明确选址标准、并提早完成相关规划开放给市民讨论;同时,应切实防止垃圾分类回收行动因配套措施不完善变成“纸上谈兵”,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座谈会上,谭应华说:“我们希望通过新一轮的讨论和听取意见,努力在完善科学、民主、依法的政府决策机制上有新举措。我们也欢迎媒体的监督。”

  近期,广州市番禺区计划在大石镇会江村原垃圾填埋厂基础上建设日处理能力20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强烈争议,要求停止该项目的建设。广州市政府日前也已表示,将遵照国家、广东省关于垃圾处理的政策和法规,依法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记者王攀)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