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千名青少年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京千名青少年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2009年12月12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 王国安 曹林)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事件七十二周年前夕,十二日晚上,千名南京青少年以及近百名海内外和平友好人士、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等,聚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平公园,举行放和平灯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今晚的南京夜空下起了雨,似为七十二年前惨死在日军屠刀之下的三十万冤魂而哭泣。

  晚上八时整,香港爱国实业家陈君实先生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女士携青少年代表在纪念馆祭场取长明火火种,穿过冥思厅,点燃竖立在和平大舞台上的红烛和伫立在水池中央青少年手中的火炬。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专门为此次活动创作了一首诗歌《让我们把和平的烛光点亮、点亮、点亮》。诗中说:“朋友们,请用您们的一片诚意,去把‘万人坑’前的烛光点亮、点亮、点亮!用它去照亮历史,去除邪恶,告慰三十万亡灵——愿他们能早日安息在天堂……”

  来自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国家博物馆的克里斯蒂娜·奥勒克斯副馆长、日本京都“第七次南京和平法要友好访中团”、日本名古屋市“两尊观音思考会”访华团等海内外和平友好人士率先点亮了用烛光组成的“和平”两个大字。

  随后,现场的一千名青少年也陆续点燃了自己手中的蜡烛。青少年围绕着和平水池站立。和平水池中央、和平女神雕塑下方台阶上也都整齐地站立着手捧红烛的少年。红色的烛光照亮了孩子们纯洁的脸庞,也映照在和平公园的水面,勾勒出了一副安宁、祥和的景象。

  当摇曳的烛光全部被点燃之后,孩子们俯身将红烛放进和平水池内,宽阔的水面上漂浮着一盏盏红烛,平静的水面在微风的吹拂下荡起一层层涟漪,红烛便随着水的韵律而飘动,寄托着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据悉,为纪念南京大屠杀三十万同胞遇难七十二周年,南京市今、明两天共举办十项纪念活动,包括相关新书首发式、文物捐赠仪式、中日僧人和平法会、悼念遇难同胞暨南京国际和平日集会、话剧《沦陷》演出、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年会等。放和平灯仪式结束后,中日两国宗教界人士当晚还将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举行守灵活动。(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