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视点:广东社会、舆情聚焦民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粤视点:广东社会、舆情聚焦民生
2009年12月12日 2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十二日电 题:广东社会、舆情聚焦民生

  中新社记者 莫非

  广州番禺区要建“垃圾发电厂”的新闻不久前一经披露,便引发当地社会舆论一片哗然,网络上下舆情汹涌,民众意见一边倒地进行反对。十一日消息传来,番禺区将暂缓“垃圾发电厂”项目选址及建设工作,并启动有关垃圾处理方式与设施选址的全民讨论,近期广受关注的“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风波终于暂告一段落。

  广州市番禺区近期选址该区大石街会江村,准备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经过社会舆论的一轮激烈争论后,相关政府部门终于同意由政府部门与居民双方共同寻找相对合适的垃圾处理方式,并尽快兴建新的垃圾处理设施,有关垃圾处理设施选址也由全民讨论来决定。有社会分析人士就此表示,这是社会舆情与民间声音共同导致的成果。

  民生问题是目前广东各界关注的焦点:广东省官方为展示广东精神文明建设新成果,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目前正在开展“我心目中的岭南文明新风尚”网上评选活动,请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投票。有趣的是,在主办方推荐的十个项目中,与民生问题相关的“民生惠及外来工,建设和谐大家庭”这一项目,目前得票量是最多的(民众投票活动尚未结束)。可见民生问题是社会大众关注度非常高的。

  广东省委目前正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决策明年经济工作方面,广东省委开宗明义地强调,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核心任务,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是重要手段,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是具体目标,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是外部条件,改善民生是根本目的。广东省委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根本目的,这是很新的指导思想。

  近日从广东省财政部门传出信息也显示,广东明年财政收支形势虽然仍然严峻,但省财政仍然准备把七成多的支出用于改善民生、均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而对政府会议经费、接待费用等五个方面的经费预算继续实行零增长,并严格控制重要展览、晚会、庆典和专题活动的规模和数量,停办一般性展览、晚会、庆典和专题活动,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