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晤哈萨克斯坦总统 纳扎尔巴耶夫设家宴款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晤哈萨克斯坦总统 纳扎尔巴耶夫设家宴款待
2009年12月12日 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十二日下午,第五次访问哈萨克斯坦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会谈。胡锦涛就进一步发展中哈关系提出五点建议。两国元首还决定合适的时候再次进行互访。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阿斯塔纳十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二日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哈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就共同推动中哈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指出,中哈两国战略合作性质不断增强、战略合作内涵日益丰富,经贸、能源、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方愿同哈方增强政治互信,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哈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胡锦涛就发展中哈关系提出五点建议,主要涉及“增强政治互信”、“深化能源领域合作”、“推进非资源领域合作”、“加强金融领域合作”和“扩大人文领域合作”等方面。

  关于能源合作,胡锦涛说,要切实落实好中哈天然气管道运营和保障工作,加强两国矿产领域合作。

  关于非资源合作,胡锦涛说,要抓紧落实非资源领域合作规划及其落实措施计划,推动实施首批合作项目,尽快形成非资源领域合作规模化和效益化,带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发展。

  关于金融合作,胡锦涛说,特别是要加强融资贷款、金融监管、风险防范、反洗钱等方面合作。加紧落实双方签署的一百亿美元贷款相关协议,为深化两国能源、矿产和非资源领域合作创造条件。

  胡锦涛还表示,两国有关部门要继续密切合作,办好孔子学院和文化团组互访活动。

  纳扎尔巴耶夫完全赞同这五点建议。

  他表示,中国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为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中国不仅努力保持自身经济增长势头,并向哈萨克斯坦提供重要金融支持,帮助哈方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哈方愿加强同中方在贸易、金融、基础设施、能源、非资源等领域务实合作。

  纳扎尔巴耶夫还表示,哈方赞赏中方为妥善处理乌鲁木齐“七•五”事件所采取的措施以及为中亚各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所作的努力,认为这不仅有利于维护中国新疆稳定,而且有利于保持哈萨克斯坦稳定。

  会谈前,胡锦涛同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出席中哈天然气管道竣工仪式。会谈后,两国元首在总统府内见证双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会见记者。

  当晚,纳扎尔巴耶夫不仅在总统府宴会厅为中国客人举行一场充满文化气息的宴会,之后还特意在总统官邸为胡锦涛准备了一场元首家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