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烟草广告入侵希望小学,不是笑话而是耻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烟草广告入侵希望小学,不是笑话而是耻辱
2009年12月14日 10:0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你简历上写着,毕业于烟草希望小学,你会是什么感觉?”乍看这个问题,你或许莫名其妙,但这种尴尬却可能变为现实。震后四川一所希望小学就以“四川烟草”命名。不仅有明显的“中国烟草”标识,学校旗杆前还赫然刻着“立志奉献社会,烟草助你成才”几个大字。

  悲哀的是,调查发现,我国以烟草冠名的希望小学,竟有17所之多。这等于各种烟草广告,渗透进学校的日常教学生活,影响的学生不知凡几。记得多年前贺岁片《大腕》中有个经典桥段:剧中葛优为了插一段香烟广告,想方设法遮遮掩掩,重点强调“吸烟有害健康”,都还难以通过。谁知,才几年光景,烟草广告竟堂而皇之地植入教育领域。真是让人慨叹莫名。

  中国是世界第一烟民大国,烟民超过3.5亿。“你的指尖夹着他人的生命”,二手烟的危害更不容小觑。更痛心的还在于,调查显示青少年平均吸烟年龄已降低至10.7岁。青少年是祖国未来,如果整天在学校里对着烟草广告,能不受其影响?

  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中国有义务在2011年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可是,截至目前,相关规定对烟草的户外广告却没有限制,对间接广告也缺少定义,所以类似的烟草赞助和冠名自然难以禁绝。鉴于此,中国控烟协会建议政府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和赞助。著名控烟专家也呼吁,应严格禁止烟草企业冠名希望小学。只是,他们毕竟只有建议权,控烟成败关键还在政府的诚意、决心和执行力上。

  对此,相关部门的执行动力却明显不足。于是去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国际控烟大会上,中国被授予“脏烟灰缸”奖,“颁奖词”是:“宁要漂亮烟盒,不要公民健康”。这对我们来讲,当然不应仅仅只是个笑话。

  烟草广告入侵希望小学更不是一个笑话,而是希望工程的耻辱。慈善的真谛不是捐钱冠名,真正的慈善者总是不希望留下自己的名字的。烟草公司可以捐钱建希望小学,但烟草希望小学,烟草助学金奖学金等等,应该绝迹。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