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四五十岁女性是电话诈骗“高危人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警方:四五十岁女性是电话诈骗“高危人群”
2009年12月14日 10:2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俗话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但在如今的电话诈骗案中,四五十岁的女性却成了骗子们最容易得手的目标。昨天,崇文公安分局汇总出电话诈骗案件受害人性别和年龄分布图,今年1月至11月间发生的97起电话诈骗案件中,41岁至60岁的女性受害人共51人,占到了52.57%,在这一年龄段中,46岁至50岁的女性占了近四成,成为最容易上当受骗的群体。

  案例

  居家女被骗54万元

  9月14日13时许,家住光明楼附近、46岁的陈女士独自在家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电话局的工作人员,通知陈女士名下一部被捆绑的上海电话欠费2689元。陈女士以为对方弄错了,表示根本没有这种事。

  但对方并未马上挂断电话,而是说为陈女士转接电话报案。电话接通后,一名自称姜警官的告诉陈女士,她涉嫌洗钱犯罪,需要出具相关的证明。此后不久,一名自称打黑小组负责人的杨静文打来电话,说为了保护陈女士的资金安全,让陈女士将名下存款转到安全账户上。

  由于家中无人,对方又连连打电话催促,陈女士心慌意乱,信以为真,于当日14时至15时许分两次向对方的账号内汇入共计54万余元。

  数据

  20%被骗者为46岁至50岁女性

  今年1月至11月,崇文区电信诈骗案件一共有202起,其中电话诈骗案件97起,占全部电信诈骗案48.02%。从年龄结构上看,在所有97名被骗事主中,女性有69人,占到了71.13%。其中,41岁至60岁的女性受害人共51人,占到了52.57%,居于首位。

  而在这个年龄段的被骗女性中,记者发现,40岁至45岁的女性有9人,占所有受骗人数量的9.27%;46岁至50岁的女性有19人,所占比例为20%;51岁至55岁的女性有16人,占16.49%;56岁至60岁的女性有7人,占7.22%。其中,46岁至50岁的女性数量占41岁至60岁的女性受害人的四成。

  分析

  传统教育让女性易上当

  为什么46岁至50岁的女性首当其冲,成为骗子频频得手的目标?打击电信诈骗专家金大志告诉记者,长期受传统教育,让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更容易上当受骗。

  据金大志分析,如今已不是简单的“猜猜我是谁”、“恭喜您中奖了”诈骗的初级阶段,而是专门针对不同年龄段量身定做,设局诈骗。50岁左右的女性都是“60后”,在一生所受的教育中,对于公安局和法院信任度很高,也极少接触过,心里很惧怕。“只要接到自称公安或法院的电话,就心里发慌。”骗子们就是利用这种心理下手。

  同时,该年龄段的女性多在家时间比较长,而且手里掌握着家里的“财政大权”。“早上8点以后,家里基本就她一人,孩子老伴都上班,没有人商量,容易上当。”金大志说,骗子们一般都会选择上班时间,打电话自称公安或者法院工作人员进行诈骗,就是充分利用女性独自在家的机会。

  提醒

  家庭主妇也要多了解信息

  金大志还表示,50岁左右的女性受害者偏多,也与平时看报、看电视、上网较少,社会信息量缺乏有关系。在信息化的当代,多上网、多看电视,就能多了解一些防骗的知识和技能。另外,公安机关会及时将破案中发现的最新的骗术上报、上电视、上网,及时向社会公布。“骗子骗术最大的特点就是害怕阳光,一旦把骗术公开了,许多人就不会上当受骗了。”金大志说。  刘可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