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面展开经济、安全等各领域外交 成效显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全面展开经济、安全等各领域外交 成效显著
2009年12月14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中国外长杨洁篪日前表示,统筹国别和领域外交是完善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的必然要求,2009年,中国全面展开经济、安全、公共等各领域外交,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外交部网站今日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刊出题为《亮点突出 成果显著——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谈2009年中国外交》的文章。

  杨洁篪介绍,首先,大力开展经济外交,服务国内大局。坚持把为保持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作为外交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强与有关各方的对话沟通和政策协调,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经济金融合作,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保护主义,及时向一些处于困境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大力开拓外部贸易、投资市场,推进“走出去”战略,推动加强对外经贸、金融和能源合作。

  二是加强涉外安全斗争,捍卫国家主权与安全利益。就乌鲁木齐“7·5”事件全力、深入、细致做有关国家工作,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就某些国家领导人会见达赖的行径进行严正交涉和斗争。坚定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台以观察员身份出席第六十二届世界卫生大会等涉台问题,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

  三是积极开展公共外交。重点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新中国外交60年庆祝活动,积极创新公共外交的方式方法,增加国际社会对新中国60年发展成就的全面了解。通过“外交部公众开放日”等现场观摩以及电视访谈、网上交流、媒体撰文等方式,让国内公众更加理解和支持外交工作。以与有关国家建交60周年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扩大人文交流,不断丰富与有关国家双边关系的内涵。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时刻把祖国人民的利益置于心中最高位置,切实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在中央的关怀和领导下,及时妥善处理涉我海外人员安全、涉外劳务纠纷和人员被扣等事件,确保我人员和财产安全。充实完善领事保护预防体制,加强我海外领事保护的能力和体制建设,研究制定保护我海外人员的长效措施,积极开展树立中国公民海外文明形象的宣传月活动。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