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亚非:为了全人类利益哥本哈根会议必须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何亚非:为了全人类利益哥本哈根会议必须成功
2009年12月14日 11:5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高度重视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抱有极大期望。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哥本哈根会议必须成功,”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13日表达了上述观点。

  何亚非对新华社记者说:“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挑战。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将做出努力和贡献。因此,我们在哥本哈根谈判等许多场合,都采取建设性的、积极的态度。”

  他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本次会议,派出了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为团长的阵容强大的谈判队伍。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宣布2020年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的目标,得到了很好的国际反响。

  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这是继胡锦涛主席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后,中国领导人再次与各国领导人共商应对气候变化大计的一次重要活动。温总理将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政策、主张和行动,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何亚非说,哥本哈根会议已进行一周,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在一些重大问题,特别是发达国家中期量化减排指标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等问题上,各方分歧比较大,原因是发达国家缺乏政治意愿。

  他说,发达国家作出的承诺与它们应该做的相差很远。在资金方面,联合国的数据显示,为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中国家今后每年需要1000亿美元,但现在发达国家讨论的数字只有100亿美元,且不愿考虑中长期问题,这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要求相差很远。

  “谈判会很艰苦,目前各方也都了解了各自立场。下一阶段,需要发达国家拿出政治诚意,并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减排指标,”他说。

  何亚非特别指出,中方算过一笔账,从1990年到2005年,发达国家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只下降26%,根据他们作出的承诺,到2020年这一指标也只会下降30%到40%。中国却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0%到45%,这种努力没有前提条件,也不与其他国家减排行动挂钩。从中可以看出,中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巨大努力。“中国这么做,是从我们本国利益出发,也是从全人类利益出发”。

  他说,在下一阶段会议中,中方会尽力积极促进各方凝聚共识、减少分歧、增强信心、加强合作,与各方一道为推动哥本哈根会议成功继续做出努力。(杨骏 尚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