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刊物称奢华之风将加剧贫富差距和"官腐民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校刊物称奢华之风将加剧贫富差距和"官腐民败"
2009年12月14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最新一期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载署名为秦晓鹰的文章,《永远不做“奢华大国”》。文章指出,奢华之风不但会极大地固化中国现已存在的地区差距和贫富差距,而且会加剧权力寻租式的“官腐”和投机赌徒式的“民败”。

  文章称,中国远不是处处富足、人人无忧。而“未富先奢”之风给今天普通中国人带来的并不是福音和依靠诚实劳动改变现状的动力,而是种种不切实际的梦,种种用虚荣和自欺加以装饰编织的梦。

  有人会说,奢华不也是一种对消费的刺激吗,这难道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扩大内需吗?对此,文章指出,这是一种似是而非的大错,是不顾及市场经济是否会健康长期持续发展的短视,犹如饮鸩止渴一般。

  文章指出,中国社会各阶层成员(包括公务员阶层)在攀比奢华中的心理失衡势必会造成巨大的社会失衡。不健康的风气和对物质利益的畸形追求,为社会动荡积蓄起巨大的破坏性能量。一旦爆发,不但会使经济发展的安全阀门——社会稳定出现动摇乃至崩塌,而且会使一切成就损失殆尽。从这个角度说,奢华只会令中国徒然为维持稳定增加无比巨大的社会成本,甚至最终会给国家和公众招致无妄之灾。

  文章说,未富先奢,不应该是今天的中国人修身治家求发展的作派与行为。虽然我们并不倡导也不会再去实践那种苦行僧式的生活方式,但为了民族的长远之计、为了国家与公众的长远之计、也为了人类的长远之计,中国,这个给金融海啸中的世界带来希望的国家,应该勇敢地宣示,我们永远不去做奢华大国。即便是将来真正富足了,也永远不当炫耀财富的奢华大国。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