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泰大使管木:13亿中国人应对气候变化意愿真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驻泰大使管木:13亿中国人应对气候变化意愿真诚
2009年12月14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十二月十四日电 题:中国驻泰大使管木:十三亿中国人应对气候变化的真诚意愿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为推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取得成功,中国提出了到二0二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二00五年减少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四十五,这一目标是自主减排目标,不附加任何条件,不与任何国家的行动挂钩,蕴含了十三亿中国人民努力应对气候变化的最真诚意愿!”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大使管木十四日在曼谷就哥本哈根会议接受中泰记者联合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有泰国记者问:“如何看待中国行动目标的力度?”管大使说:从一九九0年到二00五年的十五年间,所有发达国家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只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六,而中国下降了百分之四十六。这些年来,中国大大降低了钢铁、水泥等容易造成温室效应的工业生产,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扩大森林覆盖面。

  他指出,此次哥本哈根会议进展缓慢的原因主要在于:发达国家在减缓、资金和技术转让等关键问题上立场倒退。发达国家极力回避其历史责任和目前高人均排放的事实,极力否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下的义务,曲解“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无意完成《议定书》下第一承诺期的义务,拒绝就中期减排目标作出有力度的减排承诺,并拒绝履行向发展中国提供资金的义务。

  管大使透露,从一八五0年至二00五年的一百五十五年间,全球共排放一亿一万二百二十二亿吨二氧化碳,发达国家共排放了八千零六十五亿吨,占全球总量的百分之七十二,其中欧盟占百分之二十七点五。从人均累计排放看,欧盟五百四十二吨,德国九百五十八吨,英国一千一百二十五吨。世界人均一百七十三吨,中国仅七十一吨。以二00六年为例,发达国家不到十亿人口,排放了约一百二十九亿吨。也即全球六分之一的人口,占据了全球百分之四十六的排放。

  管木指出,目前的气候变化问题是发达国家在长达百年的工业化进程中无节制地排放温室气体所造成的,发达国家理应承担其历史责任,这也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中明确的法律义务。他表示,中方愿与泰方共同努力,为应对气候变化、为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谈到中国现在是数一数二的排放大国时,管木说,不可否认,中国目前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排放大国,主要是由于中国是一个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不过,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中国的历史累计排放量低,二是中国的人均排放量低。上述两个指标都只有发达国家的几十分之一。而且中国目前排放的很大一部分是维持生产生活必须的生存排放。

  管大使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镇化还远未完成。基于发展和满足人民生活的基本需要,有必要维持一个合理的排放空间。“人人生而平等”,总不可能限制中国人在经济发展、能源消耗和相应排放方面在只享有发达国家百分之二十或百分之三十的权利吧?

  他指出,关于中国的发展速度,有些论调采用双重标准。在全球遭遇经济危机的时候,都希望中国经济能率先复苏、发展速度能再快点,以带动全球经济的复苏。现在提到气候变化问题,又无端指责中国发展速度太快了,这是典型的混淆是非。

  管大使最后告诉记者,事实上,中国加快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速实现现代化,有助于尽快将中国的排放稳定在一个合理适度的水平,并逐步降低排放水平。这恰恰是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一大贡献。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