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副院长:气候变化应对方案存不同程度缺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科院副院长:气候变化应对方案存不同程度缺陷
2009年12月17日 0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哥本哈根12月16日电 (记者 李洋)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16日在哥本哈根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评价当前主要国际性气候方案或报告,认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报告和八国集团以及经合组织的气候变化应对方案都有不同程度的缺陷。

  他说,这次哥本哈根会议一个非常重要,但也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议题是设定长期减排目标,并对今后排放权进行分配。在CO2浓度目标确定以后,人类可以通过化石能源使用和水泥生产排放的CO2总量就随之而定。因此,减排和排放权分配其实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

  丁仲礼指出,根据八国集团等方案,发达国家在2006-2050年的人均排放权是发展中国家的2.3~5.4倍,因此有关方案非常不公平。

  他表示,在长期排放权分配上,无疑应该向发展中国家倾斜。他强调,这不仅仅是因为历史排放的问题,还因为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不得不产生的排放(城市化、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生活水平提高)。而发达国家现在排放中的一大部分已经是奢侈排放。

  丁仲礼还特别提醒要警惕由某些发达国家设计的减排路径“陷阱”,如发达国家率先减排,不足15%的人口获得约44%的排放空间,发展中国家尽管没有中期目标,但2020年后仅余下少量的排放空间。发展中国家一直强调发达国家中期40%的减排方案,其实发达国家即使达到这个目标,给发展中国家增加的排放空间非常有限。

  他强调,在控制大气CO2浓度增高问题上,需要一个完整的国际责任体系,这个国际责任体系必须建立在公平正义的原则之上。(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