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军中特快专递":"零记录王子"从未出过差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军中特快专递":"零记录王子"从未出过差错
2009年12月17日 09:1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南京军区某通信总站运动通信队,有一群被誉为“军中特快专递”的战士。他们每天驾驶着绿色的三轮摩托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把一封封重要文件急匆匆传送到各个部队,在本职岗位上践行着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窦超:城区“活地图”

  上午9点钟,古城南京中山北路,车水马龙,行人如织。

  又堵车了!驾驶摩托车送信的窦超当机立断,抄近路拐进一条小巷。只见他左拐右转很快到达目的地,时间比往常还提前了。

  运动通信对文件传递时间有着严格的规定。但是,面对390多个送信点、总共近1000公里的路程,再加上日益拥堵的交通,想准时安全送达,确实需要些功夫。

  从小就爱好地理的窦超动起了脑筋,他趴在城市地图上仔细研究了几天,根据这390多个点的地理位置和路况情况划分出8条路线,每条路线相对集中地分布着多则几十个点,少则十几个点。每天他把文件按路线分配好,分头传送,效率一下子提高了好几倍。

  不过,这路线图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城市建设的脚步越来越快,窦超也随时对脑子里的地图进行修订、更新。

  杨家龙:“零记录王子”

  三期士官杨家龙有个绰号———“零记录王子”。乍一听似乎不好听,其实这是运动通信队员的最高荣誉:从未出过差错。

  一次,杨家龙给一名退休老干部送文件。他像往常一样来到老干部家,把文件交给公务员。正要离开,他突然意识到,公务员是个新面孔。职业的敏感让他多了个心眼,马上询问原因。这一问竟问出了问题,原来住在这里的老首长前几日搬往别处,现在这位首长是刚搬过来的。因为临时变化,没来得及通知通信队。

  入伍11年来,经杨家龙传递的文件已有几万份。每一份文件从领取到送到指定地点,他都要经过三次核对,再登记、签字,从未出现一次差错。到现在为止,这个“零记录”仍然保持着……

  江祥祥:“三个最”先生

  别看江祥祥才21岁,却早早获得了“三个最”先生的称号。

  江祥祥脸最黑,因为他常常主动要求跑远的路线,一趟来回几十公里,刚入伍时的“白面小生”很快变成了“黑面王子”。裤子上洞最多,夏天发动机过热,江祥祥跑得远、坐得久,裤子常常被烤出一个个小洞,成了裁缝店的常客。预测天气最准,由于常年奔波,江祥祥不幸患上了关节炎,天气稍有变化就会有感觉,经过多次验证,他的预报八九不离十。

  今年8月,江祥祥又添了一“最”。一天,他送文件返回,经过南京长江大桥时,正赶上堵车,所有的车辆都挤在桥上动弹不得。此时正值中午,在太阳底下待上一会儿就像进了烤箱一样,头盔里能倒出水。旁边的一位轿车司机看不过,邀请他到车里避避暑。“不行。”摩托车后备箱里还锁着文件,“文件不离人”是要求更是命令。就这样,江祥祥在流火的太阳下晒了两个多小时,回去后脱了一层皮。于是,他又多了一“最”:皮肤“最”新。 (胡春雷 孟锦本 特约记者 倪敏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