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开招聘政风监督员引争议 市民质疑条件太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公开招聘政风监督员引争议 市民质疑条件太多
2009年12月17日 09:3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凡年满18周岁的长沙市常住人口,且在长沙有固定工作单位……有意者请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学历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工作单位证明、社区证明来报名……对报名者进行文化知识、政治素养、政策理论水平等方面的测试和面试……”

  初看公告,您也许会以为这是某单位在选调工作人员,而这却是湖南省长沙市政府公开聘请政风监督员(业余)的公告。

  12月14日,长沙市政府的招聘公告在媒体刊登后,立即引起了市民的广泛争议。招聘方认为,此举只为选拔一些适合此项工作的市民;而一些热心市民则认为,这种类似“选秀”的做法,条件众多,程序复杂,无疑会将一大批不符合条件的热心市民拒之门外。

  应聘须符合多项条件

  12月14日,长沙市政府发布的一则“招聘政风监督员”的公告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关注。

  公告称,经长沙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决定、市政府批准,长沙将在市民中聘请一批政风监督员,以进一步加强全市政风建设,强化机关效能,优化发展环境。

  政风监督员主要是对全市所有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以下统称被监督部门),特别是具有行政执法、经济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和行业的政风进行民主监督、参与检查。监督形式包括参加政风监督、评议、问卷测评、调研等活动。政风监督员要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反映被监督部门在政风行风建设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对做得不够的地方,随时以书面的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宣传政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等。

  对市民报名条件,公告作了详细要求:凡年满18周岁的长沙市常住人口,且在长沙有固定工作单位……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能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敢讲真话,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政策水平和工作经验,热心政风监督工作,有时间和精力履行监督员工作职责的市民均可报名……有意者请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学历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工作单位证明、社区证明以及对长沙市政风监督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三条来市优化效能办报名。

  招聘方还表示,将组织专业人员对报名者进行文化知识、政治素养、政策理论水平等方面的测试和面试。

  众热心市民望而却步

  “自己很想做一名政风监督员,但一看条件就很难符合咯!”长沙市某公司负责人曾林(化名)一脸遗憾地对记者说。

  现年32岁的曾林户口在湖南省郴州市,几年前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长沙闯荡,早年做过律师,去年在长沙市开办了一家公司,但户口一直留在郴州老家没有转到长沙来。

  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性格耿直的曾林非常热心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前不久,在获悉湖南省政府法制办召开立法听证会后,曾林从繁忙的工作中抽空参加了立法听证会,并向省政府法制办提出了很多立法建议。

  “这次在报纸上看到市政府招聘政风监督员的消息后,我非常高兴,但看到公告后面附上的这些条件后,情绪马上一落千丈”,曾林对记者说。

  原来曾林虽然已经在长沙工作多年,但户口一直留在老家郴州。曾林的户口显然达不到招聘方提出的“长沙市常住人口”这一要求。

  昨天下午,曾林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招聘办公室介绍了自己的情况,招聘方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在长沙市有单位又不是长沙户口的话,必须到社区去开证明才能接受报名,没有社区的证明是不能报名的。

  “我不知道该去哪个社区开证明,也弄不明白要证明什么?而且只有两天时间,哪里来得及咯”,曾林对记者说。

  和曾林一样,家住长沙市雨花区德馨园小区的张大爷也深感遗憾。

  “招聘公告中要求我们提供学历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我这么大年纪了,还到哪里去找毕业证啊!还要笔试、面试,我肯定过不了关!”张大爷说。

  监督政风应群策群力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长沙市以改革创新精神,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提升内部监督合力,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和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长沙市政府的招聘公告在媒体刊登后,立即引起了市民的关注。那么,长沙市招聘政风监督员缘何提出这么多条件呢?记者电话采访了招聘方。

  “此举只为选拔一些适合此项工作的市民,从而确保政风监督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负责招聘的长沙市优化办工作人员说。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此次招聘的政风监督员都属于业余兼职,政府不发工资和补贴。

  “政府招聘政风监督员到底该不该设坎”,一些热心市民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招聘政风监督员没必要局限于高学历人群,作为公民都有行使监督政风的权利,哪怕他(她)是文盲都应该允许报名参加”,市民张伟认为,监督政风就应该群策群力,设置众多门坎来招聘政风监督员只会将很多不符合条件的热心人士拒之门外。

  曾林认为,从公告要求有意者“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学历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工作单位证明”等资料去报名来看,再加上“对报名者进行文化知识、政治素养、政策理论水平等方面的测试和面试”的要求,不难看出他们要选择的是属于“精英”的人群。

  “对无高学历,无工作单位,甚至无文化的群体来说,可能觉得有点不公平,因为他们也要和政府打交道,不能在监督员席位中缺席。”曾林对记者说。本报记者 赵文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