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七成民警处于亚健康状态 加班加点积劳成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七成民警处于亚健康状态 加班加点积劳成疾
2009年12月17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打击犯罪连夜行动,对于民警来说是家常便饭。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高亚平没有想到,儿子高健小时候的一句话竟然一语成谶———父子俩曾讨论过“当一名真正合格的警察可能会牺牲”这个话题,当时儿子的回答是:“我们现在有这么好的社会环境,没有牺牲怎么能换来呢?”

  “没想到他不但这么想,还真的以实际行动去做了。”高亚平含泪说,他打心底里为儿子感到骄傲。

  年轻生命的逝去无论如何让人伤感和唏嘘。这个26岁的小伙子是惠州刑警支队的新生苗子,谁都没想到,一场感冒、连续二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就让他永远地倒下了。

  而仅仅在高健倒下的17天后,河源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张晓斌也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比高健年长10岁。

  累倒牺牲民警平均年龄42岁

  32岁的江俊杰体魄健壮,擅长擒拿格斗,他是普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在外人看来,他的身体很好。

  9月25日,持续超负荷奋战在工作一线的江俊杰开始出现头晕、咳嗽等感冒症状,他对同事说:“感冒没啥的,睡足了就好了。”话是这么说,可他并没有这样做———一想到流沙南“7·09”入室抢劫杀人案嫌疑人抓捕已经到了收网时刻,他心里就有抑制不住的振奋。于是,他到附近诊所取了几剂中药回家,就又返回队里工作,这一切,领导不知道,家里人也不知道。

  从9月26日开始一直到10月2日晚上被送进医院,江俊杰牺牲前的这八天八夜,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高强度的工作让他最终还是支撑不住,永远地倒下了……

  翻阅广东历年来牺牲民警的资料,实在让人触目惊心:1980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有580人牺牲,平均每年有近400位民警受伤。今年以来牺牲的民警有26人,其中积劳成疾的有23人,占了九成,平均年龄是42岁。“每年都会有民警牺牲,但积劳成疾占了如此高的比例,在今年是比较突出的。”省公安厅政治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对公安队伍而言,42岁恰是担当警队业务骨干的黄金时期,本应年富力强的他们,为什么就这样倒下?

  “我们的民警太辛苦了,每天都处于体力透支的状态,时长日久,能不倒下吗?”一位基层民警这样向记者感慨。

  珠三角民警每年加班逾100天

  广东治安情况复杂:数千万的外来流动人口,鱼龙混杂滋生犯罪的城中村,让广东这个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地区面临着治安的严峻挑战。

  虽然广东近15万的民警数量在全国居首,但与实有人口之比仅为12.7/万。这还是全省的平均数据,在珠三角地区,民警所占比例更低。

  庞大的人口群、严峻的社会治安与捉襟见肘的警力之间的困顿,直接表现为每位民警人均身上所肩负的任务。从广东公安的工作量来看,各项指标都居全国前列:广东发案数、破案数占全国的1/10,出入境办证量占全国1/4……

  民警加班是常有的事。据不完全统计,珠三角平均每人每年加班800小时以上,相当于100个工作日。“也就是说,一年要干一年半的工作。”

  提及休假,不少民警更是无奈地做苦笑状:“每年春运、中秋、五一、国庆,这些重大节假日我们基本都是休不了假,加上奥运安保、国庆阅兵、火炬传递等等一些专项安保任务,经常都是连轴转。”

  在这样的工作强度下,民警的身体状况可想而知。据统计,七成民警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一些警察看上去身体不错,实际上身体机能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

  这些潜藏着的危机并没有引起很多民警的注意。“我这么年轻,肯定没问题!”“我不会那么容易倒下的。”这些自信的话语背后却是日渐透支的肌体。“我们广东警队的成员责任心都很强,工作积极性也很高,很多时候都是自己主动要求加班。”省公安厅教育培训处有关负责人说,上个月牺牲的惠州民警高健当时身患感冒,因为看到参与嫌疑人审讯的人手不够,就主动请缨留了下来带病工作,最后硬是被单位的同事强行派车送回了家休息。

  全省公安民警已落实定期体检

  记者了解到,广东公安机关已建立了定期体检制度,目的就是及早发现并及时治疗疾病、保障公安民警的身体健康。实际上,由于经费的限制,全省各地落实的情况不尽相同。“珠三角地区能做到一年一检,但在粤东、粤西、粤北一些贫困地区,可能就是三年一检、五年一检了。”从2007年开始,省公安厅已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每年拨出700万元作为全省14个贫困地区公安民警的定期体检补助经费。

  为了照顾因公伤残、身罹重症的民警,省政府还拨出了5000万元经费启动了我省公安民警医疗救助基金会。

  队伍编制不能无限制地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才能改变目前警力不足的现状、提高队伍素质和战斗力呢?省公安厅党委提出“盘活警力存量”的思路,即走内涵式发展之路,通过内部挖潜,激发民警工作积极性。据悉,省公安厅已率先在指挥中心、派出所、巡警、刑侦、经侦、出入境、交警、消防、边防、监管、网监等11个警种推广应用网上绩效考核系统,即制定民警考核项目和评分标准,自动提取民警在业务系统内的日常工作记录形成考核成绩,考核结果与表彰奖励、评先评优、提拔晋升挂钩。

  “整支公安队伍这么庞大,不否认当中也有个别民警做得不好,大部分民警还是尽职尽责的,不能因为个别人就抹杀了整支队伍的形象。”一位基层民警对记者坦言,外界对他们的看法、期许其实让他们压力更大,希望社会对警察队伍能更理解、更包容。 南方日报记者洪奕宜 通讯员张雷杨骋王素沁

  -链接

  近三个月积劳成疾牺牲民警

  张晓斌,男,36岁,河源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12月4日牺牲。

  高健,男,26岁,惠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情报信息大队民警,11月17日牺牲。

  莫卓辉,男,46岁,肇庆怀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岗坪中队中队长,11月10日牺牲。

  黄春勇,男,33岁,揭阳揭东县公安局埔田派出所副所长,11月1日牺牲。

  江俊杰,男,32岁,普宁市刑警大队副大队长,10月3日牺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