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推出未成年人犯罪前科消灭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太原推出未成年人犯罪前科消灭制度
2009年12月17日 09:5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太原市桃园社区居民李女士的儿子小方(化名),可能成为该市第一个领到《前科消灭证明书》的未成年人。日前,太原市《未成年人犯罪前科消灭制度》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该《条例》将从明年1月开始实施,类似小方这样曾有前科的未成年人,因此将改变自己的命运。

  据介绍,该《条例》的出台源于今年春天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收到了一封署名“想飞的小鸟”的来信。信中说,4年前,自己刚刚升入初中时,因为小事与同学发生口角,失手将同学打成重伤,而被判1年有期徒刑。现在他的内心充满了悔恨、沮丧与煎熬。写信的人就是小方,他在信中最后说:“自己曾经失足,是不是一生都要背负这样的枷锁前行,这样的人生太沉重了。”

  小方的来信被转到市政法委,在随后的半年中,太原市政法委针对未成年人成长的9大创新课题相继出台,《未成年人犯罪前科消灭制度》成为其中一项。

  太原市政法委综合处副处长阴国民就这一制度进行了解读:对初犯、偶犯,主观恶性不大,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未成年人,经过考查后,对悔罪表现好的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进行封存,不记入学籍和人事档案,当事人的就业、就学等权利不受限制。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郝若平表示:这一制度会适应少年犯罪“自动愈合”的成长规律,有利于失足少年回归社会。(通讯员赵彬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