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复式家庭葬”缓解公墓荒 节约用地12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推“复式家庭葬”缓解公墓荒 节约用地12倍
2009年12月17日 11:0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迪斯尼项目动迁墓选址敲定,冬至后迁葬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获悉,为破解公墓土地紧缺难题,今年冬至前夕,本市将在淀山湖归园尝试推出“复式家庭葬”,骨灰盒可分层叠放,形成地下“四世同堂”。另外,迪斯尼项目动迁墓选址已敲定,浦东汇龙园将辟出2000平方米土地建主题纪念广场,冬至过后开始迁葬。

  复式家庭葬节约用地12倍

  当前,上海每年的死亡人口近11万人。按入墓率80%计算,每年消耗墓地超过250亩,不出10年上海现存公墓用地将消耗殆尽。颛桥寝园目前仅剩10多亩土地可用,是本市可用土地最少的公墓。若仍按单穴1.5平方米、双穴3平方米的标准计算,这些土地将很快用尽。

  破解公墓土地紧缺难题,市殡葬服务中心在淀山湖归园尝试推出可供家庭成员多代合葬的新型家庭墓,本市一位已故老人成为首位入住“居民”。

  据介绍,“复式家庭葬”墓地基座占地面积在1平方米以内,墓穴向地下纵深处发展。穴坑分上、下两层设计,每层各有4个格位,骨灰分层存放,最多可安放8具骨灰。

  淀山湖归园负责人陈茂福介绍,“复式家庭葬”固定在1平方米的范围内,单具骨灰仅占地0.125平方米。照此计算,1亩地理论上最多可落葬近5300多具骨灰,减去包括墓间道、绿化等公共用地面积,实际可落葬近3000具骨灰。单具骨灰占地面积与《上海市公墓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单穴上限面积1.5平方米相比下降了12倍,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迪斯尼地块老墓将迁汇龙园

  市殡葬服务中心还披露,迪斯尼项目动迁墓选址已敲定浦东汇龙园。据介绍,因迪斯尼项目需要动迁的墓地分布在川沙新镇的金家村、旗杆村、学桥村、赵行村4个村,具体数量尚无法完全统计。汇龙园位于浦东国际机场和洋山深水港之间,距离迪斯尼项目所在地10多公里,动迁墓选址这里也是考虑到市民日后祭扫的需要。

  汇龙园计划在园区内辟出2000平方米土地进行主题墓区建设,安排深埋、微型葬、室内葬等多种葬式供选择。主题广场将建有公祭广场,1000平方米的集体深埋区域和1000平方米的迷你葬区域等,预计明年清明前夕落成。

  截至目前,迪斯尼项目动迁区域已有400余老墓办妥了迁葬手续,汇龙园将在冬至后的25日、26日、27日三天举行集体迁葬仪式。更大规模的迁葬工作将在明年清明期间进行。除汇龙园外,个别村民的老墓将迁到乐乡公墓、永安公墓、界龙公墓等。(记者 谈燕)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