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官员“雷人语录”背后是权力傲慢和权利卑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官员“雷人语录”背后是权力傲慢和权利卑微
2009年12月17日 14:23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媒体总结了2009年官员“雷人语录”,其中,“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位居第一。专家表示,官员“雷人语录”受关注,说明当前一些地方和政府部门中的官僚主义习气仍然比较浓厚。

   官员“雷人语录”一再出现,显然不是一句官僚主义习气所能概括。在人们看来,这是一种社会性的痼疾和悲哀,因为官员集体无意识地口无遮拦凸显人治语境下的权力任性,预示着法治进程的步履维艰和公民社会构建的艰难。

  令人倍感警觉的是,这些“雷人语录”之所以对公民权利表现出不可一世的轻蔑,并非纯粹出自权力的傲慢,更多的是“屁股坐歪了”,成为某些特殊利益群体的代言人。那位发出“房地产商来我市投资,赔了算我们的”的“雷语”市长就极为典型,反映了权力为资本撑腰、折腰的现实。他的一句“雷语”,即可分解出城市拆迁、房市紊乱、民生怨恨等等潜在的社会风险。而不计“赔赚”的吸引投资政策,更显GDP至上和缺乏公共财政预算的人治色彩。还有叫嚣“关闭”新华网的文化干部,影射的则是权力主导舆论而舆论对权力监督的力度孱弱。法院的“习惯性”做法,则意味着法治的疲沓和慵懒,缺乏对权利的真切关怀。

  总之,透过这一连串的 “雷人语录”,公众深切地感受到,官声成为一种喧嚣和训示,民生则成为被贬抑和被训诫的对象;权力不惮以最露骨的表达宣示对资本的偏爱和对权威的声张。2009年末,当媒体把一众官员的“雷语”连缀成“语录”时,展现在公众面前的是一幅生动鲜活的现代版 “官场现形记”。萧伯纳说得好:“一切世俗的权力都会使人成为无赖。”但泰戈尔的说法似乎更加惟妙惟肖——“权力把受害者的百般苦恼看作忘恩负义。”

  让人钦佩的是民众的权利意识和媒体的监督意识。每一次官员“雷语”的诞生,民意和舆论都将之发酵为舆论热点,让社会充分评议,使“雷语”官员在民意挞伐和舆论的冷嘲热讽中,或反省道歉,或被上级批评处分。值得一提的是,社会的进步,恰恰表现在民众的权利觉醒和舆论的监督跟进上。

  公众不反对官员发出个性语言,但官员绝对不可以“大嘴巴”,尤其是发出体现权力傲慢和蔑视权利的狂妄“雷语”。否则,就会被公众和舆论考问得体无完肤。

张敬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