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比美国做得更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日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比美国做得更好
2009年12月17日 17:00 来源:中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此时,戈尔由于激发了全球对气候变化的关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然而,这位美国前副总统显然没有成功地说服其同胞立刻采取行动的紧迫性。

  他依旧在国内为此苦战。

  于是,戈尔曾多次提及中国在开发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和风能资源——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并以此督促美国采取行动。同样的例子,《纽约时报》著名的专栏作家、绿色革命的有力号召者——托马斯·弗里德曼也将中国视为绿色革命的榜样。

  他们提及中国可能有多种原因。或许是,如果连中国这样一个贫穷国家都能做到这一点,富裕的美国为什么不能呢?再或者,如果中国能在清洁能源上处于领先地位,这就意味着美国力量在世界舞台上将会进一步下降。

  一个星期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布鲁金斯学会上说,在清洁能源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将在世界舞台上处于领先地位。他希望美国成为这个国家。

  不幸的是,奥巴马、戈尔和弗里德曼的呼吁并没有引起如美国人的关注。其关注率甚至还不如气候门事件、高失业率、阿富汗战争以及“老虎”伍兹无限期告别高尔夫等其他问题。

  气候门引发了热议。因此,尽管世界其他地区正忙于寻找解决气候危机的方法,许多美国人依旧在讨论气候变化是否真实。由于坚信人类的活动并不影响全球变暖,前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莎拉·佩林(Sarah Palin)再次成为公众的焦点。可悲的是,她的支持率似乎在上升。

  尽管美国参议员约翰·克里(John Kerry),约瑟夫·利伯曼(Joseph Lieberman)和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最近发布消息,试图向世界宣布美国的气候变化立法仍然存在。但是,来自参议院和其他一些机构的强烈反对却更为活跃。反对的组织中,就有许多来自十多家煤炭生产州奥巴马的民主党同志。

  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美国不可能在哥本哈根做出任何重大承诺——一个世界领袖的承诺。这也许就是为什么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气候托德·斯特恩(Todd Stern)极力将注意力转向中国,而不是讨论美国的角色和责任。

  尽管斯特恩强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他却显然地避而不谈——中国的碳排放量虽然略高于美国,但其人均排放量列为全球第96位。这个排名是国际能源组织公布的最近数据。

  美国的人均碳排放量是中国的4倍,更不用说在历史上,美国及其欧洲发达国家是主要的排放国。

  如果斯特恩对处于中国、印度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一些不发达地区的人们说,他们不能使用生活用电和卫生纸,因为这将增加碳排放。显然,这种说法很不人道。

  因此,现在不是互相指责的时侯。随着全球变暖威胁我们的星球,每个国家唯一、道义的做法就自愿采取应对措施。

  好在的是,气候门没有让中国分心。中国并没有因失望于美国缺乏领导精神,就放缓了绿色革命的步伐。毕竟,推行低碳的发展道路最终也会使得中国受益。

  环境问题严重危害了13亿中国人及其后代。清洁的水源、空气和环境,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的稀缺资源。即使美国没有采取实际行动,中国还是会更为积极地推进绿色革命。(陈卫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