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月全国安全事故总量、较大、重特大事故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1-11月全国安全事故总量、较大、重特大事故下降
2009年12月17日 2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7日 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官方网站消息,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公布的1~11月全国安全生产简况显示,1~11月,全国事故总量、较大、重特大事故下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趋于好转,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1~11月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主要表现以下特点:

  一是全国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下降。全国各类事故发生334232起,死亡71283人,同比减少40178起、9909人,分别下降10.7%和12.2%。其中:较大事故发生1636起,死亡6414人,同比分别下降2.2%和2.4%;重特大事故发生63起,死亡1080人,同比分别下降29.2%和41.6%。

  二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稳定。煤矿、金属与非金属矿、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火灾、道路交通、铁路交通、农业机械、渔业船舶等行业(领域)事故总量下降。民航客运飞行继续保持了安全记录。

  三是大部分地区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全国32个省级统计单位中,有20个单位重特大事故下降。其中:内蒙、上海、湖北、海南、陕西、青海、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8个单位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全国有17个单位的工矿商贸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四是煤矿整顿关闭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各地区、各单位继续加大小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力度,小煤矿事故大幅度下降。1~11月,全国乡镇煤矿发生事故1012起,死亡1597人,同比分别下降25.4%和27.7%。其中:重特大事故发生11起,死亡221人,同比分别下降54.2%和50.3%。

  五是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的实施取得明显成效。1~11月,全国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年控制指标的79.3%,在控制指标进度目标(91.7%,下同)以内。

  煤矿、金属与非金属矿、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火灾、道路交通、水上交通、铁路交通、农业机械、渔业船舶等行业(领域)死亡人数均在控制指标进度目标内。

  在全国32个省级统计单位中,有31个单位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在控制指标进度目标以内,占96.9%。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少数地区重特大事故上升。全国32个省级统计单位中,有7个单位重特大事故上升。其中:湖南增加2起、51人,江西增加2起、34人,安徽增加1起、20人,天津增加1起、12人,吉林增加1起10人,甘肃增加1起、10人,西藏增加1起、4人。

  二是11月份煤矿瓦斯事故上升,并发生一起特别重大事故。今年以来,煤矿瓦斯事故总体呈下降趋势,但11月份,煤矿瓦斯事故发生16起,死亡172人,同比分别上升45.5%和437.5%。特别是11月21日,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08人死亡,这是今年以来发生的遇难人数最多的一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三是非法违规较大以上事故时有发生。1~11月,因非法违规建设、生产、经营造成的较大以上事故351起,死亡1883人。特别是11月份,因非法违规建设、生产、经营造成的较大以上事故30起,死亡140人,分别占较大以上事故的27.3%和22.5%。

  四是较大涉险事故时有发生。1~11月,全国共发生较大涉险事故38起,涉及煤矿、金属与非金属矿、尾矿库、油气井田、建筑施工、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和废弃物处置、消防火灾、铁路交通、水上交通等行业(领域),涉险和疏散4700余人,150余人受伤和住院治疗,部分农田、道路和河流受到不同程度污染。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