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瑞雪兆丰年 张庆黎:明年太重要、太紧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藏地瑞雪兆丰年 张庆黎:明年太重要、太紧迫
2009年12月21日 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藏地瑞雪兆丰年

            ——写在西藏圈定明年经济发展“路线图”之际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藏地今冬雪来迟,但时机格外巧。为期三天的西藏自治区二00九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在十九日进入闭幕日时,千呼万唤的冬季里的第一场雪终于降临“圣城”拉萨。

  尽管这场雪比往年至少迟到了两个月,尽管气象专家们说,这场不大的雪净化了空气、增加了湿度、滋润了大地,但更多的人认为,这场雪滋润了人心。

  即将过去的二00九年,西藏实现了全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四百亿元人民币的历史大关,经济增长速度百分之十二点一,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百分之十三,提前一年实现了让百分之八十住房条件较差的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房屋的目标……这份成绩单足以让西藏的农牧民过上一个好年。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如何谋划,这是主政西藏的党政官员当下必须面对的问题。三天的会议中,人们对过去的成就没有过多的溢美之词,但对未来的描绘,却有宏伟的“路线图”。

  按照此间会议的规划,明年西藏经济的总体目标是,实现全区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十二以上,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百分之十三以上,民生建设有新突破,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等等。

  在具体部署上,确保“十一五”规划项目和新增项目全部开工、力争“十二五”部分项目起步;彻底解决剩余百分之二十、约四万多户住房条件比较差的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房屋,实现自二00六年启动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功德圆满”;抓好特色产业,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科技、文化等全面发展;扩大开放,加快边境贸易和建设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抓好生态建设。

  西藏作为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屏障,此间会议也特别勾画了高原生态建设的蓝图。官方报告说,要“让雪域高原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并发下宏愿:一定要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保护好西藏的碧水蓝天。

  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以官场少有的语气告诫西藏各级官吏:“明年对我们而言,太重要了、太紧迫了。”

  他说,明年对于西藏来说,既是一个时间概念,更是一个历史标志。明年一年挑两头,前承“十一五”(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后启“十二五”。“我们再也没有后退的余地,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以赴干好明年,以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把明年载入西藏发展进步的史册。”

  如果说十九日的瑞雪是对明年实现西藏经济蓝图的好兆头,这其中应当还包括另外一层意思。二十日当地党报发表社论,要求西藏各级官员“抓住中央进一步扩大内需和加大对西藏支持力度的难得机遇”,实现“经济社会更好发展、更快发展、更大发展”。不难预料,明年中国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支持力度会只会增加不会减弱。(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