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门拆迁曝出渎职窝案 原房管所长被判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前门拆迁曝出渎职窝案 原房管所长被判刑
2009年12月21日 09: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前门危旧房回购和拆迁工程,牵出一个前门房管所滥用职权系列窝案,该案给国家和拆迁单位造成经济损失450余万元。

  记者从崇文检方获悉,原前门房管所所长马德友、房屋管理组组长王秀英、房屋管理员陈少毅分别被崇文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1年和免于刑事处罚。

  擅改承租关系帮他人获利

  去年10月,原前门房管所所长马德友为某企业领导潘某更改房屋承租关系获利一事案发。

  潘某的单位所租赁房屋系前门拆迁区域内的直管公房。潘某找到马德友,欲将企业承租关系改为个人承租,继而获得拆迁款。马德友以对方交一间公房和20万元为条件,为潘某办成此事。马从中获利5万元,并将获得的公房放到了王秀英的儿媳名下,王秀英儿媳因此获取30余万元拆迁补偿款。

  检方侦查监督处审查发现,马德友涉嫌渎职犯罪,遂将该案转至反渎职侵权局立案侦查。

  证据显示,从2001年起至去年潘某案发,马德友利用职务之便,使用相似手段,使本单位近10名职工非法获得承租权,从而取得几百万元拆迁补偿款。期间,他还出具虚假证明欺骗拆迁指挥部;并以解决本单位职工住房困难的名义,向负责前门地区开发的某地产开发公司索要房屋,并以女儿、爱人名义承租,以获得拆迁补偿款。

  渎职案又牵出其他渎职人

  侦办马德友案过程中,侦查员又发现王秀英及陈少毅滥用职权的线索,对二人立案侦查。

  经查,王秀英在2004年4月违反分户标准和条件,指使陈少毅将丈夫承租的一处直管公房办理分户手续,假借其外甥女名义承租分户后的直管公房,获取拆迁补偿款13万余元。

  陈少毅任职期间,先后将某平房院内一处废弃门道以直管公房的形式交给3名同事承租,3名同事因此获取拆迁款共计89万余元。

  最新进展

  崇文房管中心 称已整改

  日前,崇文区房屋土地经营管理中心向检察院发出回函表示已经整改。

  如今,“公有住宅租赁合同”由房管中心统一印制、编号和登记,并按编号发放到各房管单位,各单位主任签收后,由档案部门统一集中管理。管理员需要使用合同时要履行登记手续并报管理组长批准,才能到档案部门领取。而原来由管理员保存在手里的合同,则由中心统一收回。

  对辖区内的直管公房进行全面清理,采取措施深入调查摸底,依法收回的公房由中心统一管理。

  名词解释

  直管公房

  国有财产的一种特殊形式,房屋所有权属于国家。直管公房作为承租标的物,只具有使用价值而无法以货币形式计算价值,只有在拆迁过程中经过评估,其货币价值才得以体现。(记者刘洋 通讯员吴京利 高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