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蓝皮书:09年社会治安总体稳定 刑事犯罪仍高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社会蓝皮书:09年社会治安总体稳定 刑事犯罪仍高发
2009年12月21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社科院发布的2010年社会蓝皮书《201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2009年中国社会治安总体稳定,刑事犯罪案仍处高发期。

  今日,“2010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刻分析了2009年影响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和热点问题,预测了2010年中国社会发展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正式对外发布《201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社会蓝皮书》指出,回顾2009年,尽管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波动对中国社会稳定带来了一定影响和冲击,但总体上比预计的要好。中国社会治安状况继续保持总体稳定,社会秩序平稳,一些突出的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力整治,打击黑恶势力的行动得到民众普遍支持,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但是,刑事犯罪案件依然处于高发时期,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的压力不断加大。

  据统计,2009年1月至10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立各类刑事犯罪案件444.3万起,比2008年同期上升14.8%。全国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立案数与2008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

  蓝皮书还指出,2009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打黑除恶和打击有组织犯罪的工作力度,危害一方的黑恶势力有所收敛。在持续不断的严打高压态势之下,除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外,其他各类犯罪集团与2008年同期相比普遍有所下降。随着打黑除恶斗争的不断深入,有组织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和空间被大大压缩,集团犯罪危害突出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展望2010年,蓝皮书认为,随着世界经济企稳回升,中国经济增速恢复,经济回暖对社会稳定的促进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中国社会矛盾总体将趋于缓和,社会稳定的形势将进一步好转,社会和谐的基础也将进一步牢固。

  蓝皮书同时指出,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要化解金融危机对中国社会稳定带来的冲击,必须着眼解决社会自身存在的、影响中国社会稳定的中长期问题和矛盾。不着眼解决中长期矛盾和问题,短期的举措难以取得持久成效;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维护稳定工作,有针对性地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打牢社会稳定的根基。

  蓝皮书称,2010年的社会治安工作,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在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化解和解决当前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地控制、减少诱发犯罪增长的不利因素,不断加大对突出违法犯罪和多发治安灾害事故的打击、整治力度,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据中国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