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警”大作用:警方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小“村警”大作用:警方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2009年12月21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2月21日电(记者 袁爽)在杭州建德市的一些重点行政村里,“村警”被村民们美誉为公安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老百姓的“老娘舅”、“和事佬”。无论大事还是小情,只要“村警”出马,几乎都能搞定。自建德公安推出农村警务模式至今,“村警”已经遍及建德所有的重点行政村,有效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今年以来这些行政村农村治安案件、农村刑事发案率同比分别下降了7.2%和11.7。

  据了解,建德市有农村人口37.8万,而农村派出所民警只有121人,警力与人口之比为1:3124。另外,村企征迁、邻里纠纷等事在基层农村时常发生,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引发社会不安定的潜在因素。为了解决在农村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做好农村警务工作,杭州建德市陆续在全市16个乡镇、街道的89个重点行政村,推出“村警”协勤综合工作机制,由财政投入,从村里聘请有公信力的村民,在不脱离农业生产的同时,就地开展警务服务。

  据建德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所谓“村警”,就是一种“在村、在家、在服务”的农村警务模式,是农村警务室的延伸。基本做法是:“选本村人、为本村服务,基层政府保障、公安管理使用”。选配的村警要“四不怕四要有”,一不怕吃亏,要有一定的经济条件;二不怕麻烦,要有耐心和好心态;三不怕得罪人,要有威望和魄力;四不怕吃苦,要有勤劳本质。据悉,建德市正在推广全新的农村警务模式——“村警”协勤机制。目前已有16个乡镇(街道)的89个行政村选配了村警,财政还专门投入110万元予以保障。

  “村警”成了公安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

  村警最大的优势是,土生土长,信息灵通。 “村警”方长寿曾连续十五年担任建德市寿昌镇山峰村村书记、村主任等职务,是一位有着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老党员。在方长寿家里,一张大型的手工地图占满了整个墙面,这是老方自己画的“本村住户分布图”,3个自然村、500多户、2100多人,房屋、猪圈、池塘等历历在目。

  同时,方长寿还登记了村民所有的机动车辆信息,收集了43条社情民意,排查掌握村内基督教信徒20余名,村内重点人员信息8条。通过他的努力,村里基层治安工作达到了情况明、底数清,为实际工作提供了详实的数据资料。

  2009年7月,方长寿在走访中又了解到,因宝德银业有限公司在山峰自然村征用土地,砍伐树木、平整山地,影响周围村民的生产生活,村里有30多名村民组织起来阻止宝德银业施工。方长寿及时向当地派出所汇报了情况,并协助派出所反复找村民做工作,最终有效阻止了事态的激化。

  当好“老娘舅”,甘做“和事佬”

  在农村,一些治安、民事方面的矛盾纠纷已经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处理不及时、不妥当,小事极有可能变成大事,甚至演变成大案。“村警”充分依靠群防群治网络,发挥人头熟、情况明的优势,主动充当“老娘舅”,善做“和事佬”,协助村两委及时解决一些矛盾纠纷。

  寿昌镇陈家村的陈家堂兄弟祖父辈时因关系和睦便将房子造在一起,成为了邻居也方便了照应。到了陈家堂兄弟这辈,双方打算在原来的老地基上建新房,却因新建房屋占道的问题发生了冲突,双方互不相让并且大打出手,村干部多次调解都没有成功,冲突仍然时有发生,几十年过去了,村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可陈家兄弟的矛盾冲突始终没有办法解决。

  陈江有担任了“村警”后,主动请缨,向村干部详细了解了事情的来笼去脉后,又走家串户,花费心思找出了解三十年前陈家父辈建造房屋时地基划分的知情人。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后,一连十多天,陈江有天天上门做劝导说服工作,在他的诚意感动下,双方终于握手言和。这件事情成功处理之后,陈江有便成了村里的大忙人,但凡遇到邻里间发生了不愉快,甚至是鸡毛蒜皮的事,村民都爱找陈江有当“老娘舅”。

  “村警”把藏枪疑犯领去自首 “出警”速度赛民警

  因为“村警”和村民都是乡里乡亲,能办民警办不了的案子。某镇的“村警”在村里听到本村小青年李某打了一头人家运石头的毛驴,按职责就上门查看,李某不在,却发现了三支自制的猎枪!“村警”立即上报责任区民警,一核实,竟是上网疑犯!民警几次上门,但就是不见李某踪影。接着,“村警”三天两头到李家拉家常,终于说动了家人陪着李某一同到派出所自首。

  另外,由于“村警”住在村里,就在第一现场,可以真正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处置。乾潭镇龚某造厂房,拖欠李某等工资8.8万元,多次讨要未果。后龚某又将厂房过户给方某。李某等拦住方某厂门讨要,方某自然是不肯支付,双方僵持不下,眼看冲突一触即发。等警方赶到时,“村警”早已将双方引到镇综治办解决,不仅及时避免了肢体冲突,而且“村警”调解十分成功,方某答应先分几次付清拖欠的工资。

  据统计,2009年1至11月,建德市89名“村警”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645条,不安定因素331条,调解纠纷943起,为民服务3118次;协助破案72起,抓获嫌疑人36名,小“村警”发挥了大作用。(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