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民生工程先要问“民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日报:民生工程先要问“民意”
2009年12月21日 13:25 来源:江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报载,为解决垃圾围城的困境,广东番禺近日决定建造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没想到,这样一个本该得到民众广泛支持的民生工程,却遭受高达97.1%受访居民的反对。理由很简单:发电厂选址太靠近人口密集区,对居民生活将造成一定影响。

  类似的事情各地也时有发生,比如深圳。因为担心污染等问题,深圳罗湖区桐景花园居民对即将进驻的民生工程——莲花社康中心,集体喊出了“不”字。

  民生工程解决的都是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理应获得百姓的广泛支持,怎么会出现百姓不买账情况?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民生工程没有问“民意”,事先未广泛征求、听取群众意见,盲目决策,仓促上马。近年来,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各地以人为本,把解决百姓衣食住行以及就业、医疗、上学等问题放在重要位置,百姓得到不少实惠。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在实施民生工程时忽视民意,不进行认真调研和科学论证,不去了解百姓真正想什么,需要什么,关起门来定方案,拍脑袋决策,结果好心办了坏事,不符合百姓意愿,百姓不拥护,民生工程不得民心。

  民生工程要得民心,关键要问计于民,先问“民意”。民生工程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民生难题如何处理,如何解决,群众最有发言权。一些民生工程在一些地方陷入“困局”的现象,给出的重要启示就是,要让民生工程更合民心,就先得让它合民意。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充分尊重不同人群的不同利益和诉求,既不能堂而皇之地拿“多数人的利益”来牺牲少数人的利益,也不能无视受惠群体的真实需求。充分了解民意,了解百姓真正想的是什么,需要的是什么,有什么建议,有助于更好地科学决策,激发更多智慧,让民生工程更合民心。相关部门自说自话,仓促上马,一厢情愿地推进,到头来民生工程却成了伤心工程,失了民心。民生,乃黎民生存所需,生存所欲。民生工程唯有百姓参与其中,才能得民心,才能符合群众的意愿、深入民心,也才能办实、办好,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罗云羽)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