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逐步推行免费基本殡葬服务 实行政府埋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将逐步推行免费基本殡葬服务 实行政府埋单
2009年12月23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近日发布 《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殡葬改革发展方向,即努力实现殡葬服务优质化,殡葬管理规范化,殡葬改革有序化,骨灰处理生态化,殡葬习俗文明化,殡葬设施现代化的“六化”目标。

  《意见》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始终坚持以实现群众殡葬改革愿望、满足群众丧葬需求、维护群众殡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化殡葬改革,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实现殡葬改革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意见》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政府主导、市场参与,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的原则,继续坚持推行火葬,创新骨灰安葬方式;积极改革土葬,依法管理殡葬活动;致力改善殡葬设施,提高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规范公墓管理,保护生态环境;努力减轻群众负担,实现基本服务均等化;引导树立文明新风,促进殡葬事业发展。

  《意见》提出要从如下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殡葬改革:

  ——制定完善殡葬事业发展规划。各地要制定完善殡葬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提高殡葬服务水平。要进一步优化殡葬服务内容、程序和标准,完善便民惠民的殡葬服务网络,逐步形成基本殡葬服务为主体、选择性殡葬服务为补充的服务格局。

  ——加强公墓管理。要进一步强化公墓建设经营的审批管理,从严审批经营性公墓。未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的,不得许可建设经营性公墓。

  ——推行惠民殡葬政策。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原则,有条件的地区,可从重点救助对象起步,逐步扩展到向辖区所有居民提供免费基本殡葬服务,实行政府埋单。

  ——理顺殡葬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在殡葬改革、殡葬管理、殡葬服务、殡葬价格和丧葬用品生产销售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政府领导、民政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管理体制。

  此外,还要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促进殡葬改革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要加强殡葬监管和行风建设,重点治理殡葬乱收费,坚决纠正利用行业特殊性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