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日报:“百姓可以承受”不是涨价理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宁夏日报:“百姓可以承受”不是涨价理由
2009年12月23日 15:07 来源:宁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几年,老百姓的工资水平不断提高,但水、电、气、油、热等垄断公共产品和生活必需品也在轮番涨价,很多人感叹收入增速远远赶不上跑步前进的物价上涨速度。但稍微留心一下就可以发现,所有的涨价背后,总有这样一个声音——“百姓可以承受”。然而,老百姓真的可以承受吗?

  是的,某件东西涨几元钱,老百姓不会太在意。问题是如果医疗费、学费、房价、水费、电费等全方位涨价,百姓还能承受得起吗?况且,老百姓能够承受的底线本身,就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这等于是为涨价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所谓的“百姓可承受范围”与百姓认可的“范围”也总是存在着明显差距。应该说,这与过高估计百姓的承受能力有关,也与漠视百姓的困难有关。试想,如果一些地方的主要官员也会为交水电气暖等费用发愁,也感叹自掏腰包的手机话费太贵,也抱怨出行成本太高时,大概才能还原一个真实的“百姓可承受范围”。

  目前拿成本说事也成了涨价的 “硬道理”。民用水电气和公交、通讯等垄断行业似乎在进行一场涨价竞赛,而且只要开了听证会,提价就成了定律。有关专家指出,如果在垄断行业不引进竞争机制,不走降本增效科学发展的路子,一味地掏老百姓口袋,肯定不利于社会和谐。有关部门应从“涨声”中走出来,制定有关价格政策,给老百姓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李云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