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公布六项规定进一步完善司法公开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法公布六项规定进一步完善司法公开制度
2009年12月23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朱大强)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了收集的网民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公开的六项规定》和《关于人民法院接受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若干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的民意沟通邮箱自今年五月开通以来,收到七千六百四十一封邮件,主要包括群众对法院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审判工作、执行工作和民意沟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对于网民意见,最高人民法院的领导高度重视,健全了工作机制,并认真研究答复。针对很多网民呼吁要严惩酒后驾车等“马路杀手”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关于醉酒驾车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的意见》指出,对此类醉酒驾车造成重大伤亡的,应依法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

  针对网友特别关心的惩治司法腐败和落实错案责任追究问题,各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完善了法院保障司法廉洁的制度机制,截至十一月底,全国各级法院经查属实并处理完结或已作出初步处理违反“五个严禁”规定的二百九十四人。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发布的《关于司法公开的六项规定》包括立案公开、庭审公开、执行公开、听证公开、文书公开和审务公开。《关于人民法院接受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若干规定》强调,规范媒体旁听和采访报道制度,规范归口管理制度,并建立沟通联络机制。

  最高人民法院将通过采取上述措施,进一步落实公开审判的宪法原则,提高司法民主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最高法回应“延长有期徒刑最高刑期”有关建议      

    力保司法公正廉洁 全国法院今年查处294违规者      

    最高法:夫妻共同债务可追加其原配偶为被执行人      

    网民建议建纠正错案奖励制度 最高法:将认真研究      

    最高法:将死刑基本政策浓缩为"少杀慎杀"不准确      

    最高法:夫妻离异后更改子女姓氏应征得对方同意      

    最高法:建立开放旁听庭审规则 消除知情监督障碍      

    最高法:醉驾致伤亡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      

    最高法已建立健全搜集整理网民意见工作机制

    最高法:八项举措解决“执行难”问题

  最高法:媒体恶意倾向性报道在审案件将追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