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一月十五日中国将二十多年来首现日环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明年一月十五日中国将二十多年来首现日环食
2009年12月23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郭军 李建基)据广东天文学家预测,明年一月十五日下午将发生日环食。这是中国一九八七年以来首次出现的日环食,中国云南、四川和重庆等地可观测到日环食的全过程。

  据广东天文专家解释,日食通常分为三种,即日偏食、日全食和日环食。当太阳、月亮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时(朔),就有可能发生日食。因此,日食总是发生在农历的初一。由于地球绕日和月绕地球的轨道不是处于同一个平面上,而是两者之间有一个夹角,所以,不会每月农历的初一都会发生日食。

  因为地球绕日运行的轨迹是一个椭圆,每年一月上旬,地球运行到近日点时,我们看到太阳的视直径最大,达到三十二分三十六秒;每年七月上旬,地球运行到远日点,我们看到太阳的视直径最小,只有三十一分三十二秒。又因为月绕地球运行的轨迹也是一个椭圆,当月亮运行到距离地球最近时,我们看到月亮的视直径最大,达到三十三分三十一秒;当月亮运行到距离地球最远时,我们看到月亮的视直径最小,只有二十九分二十二秒。因此,当太阳、月亮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时(朔),如果月亮距离地球最近,就有可能出现日全食;但如果月亮距离地球最远,就有可能发生日环食。

  据统计,日环食多数出现在一月前后,因为一月前后太阳的视直径是最大的;日全食多数发生在七月前后,因为七月前后太阳的视直径是最小的。

  二O一O年一月十七日,月亮距离地球最远,月亮的视直径最小。明年一月十五日,由于太阳视直径大于月亮视直径,因而将发生日环食。

  明年一月十五日下午,在广州看不到日环食,但可看到日偏食,最大食分达到零点七零七。(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