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不廉政,但勤政”的官员危害更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不廉政,但勤政”的官员危害更大
2009年12月23日 17:48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北省黄冈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黄冈市总工会原主席操尚银,近日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操尚银在法庭上提出了希望法庭对自己从轻量刑的六个理由,还着重提出自己“有重大贡献”,做出了一些“政绩”,“工作37年,我不廉政,但很勤政。”(12月22日《检察日报》)

  看完报道,让我想起了蒙哥马利元帅讲的那个故事:一名德国将军对军官做了如下分类,聪明的、愚蠢的、勤快的、懒惰的,聪明而又勤快的人适合担任高级参谋,愚蠢而又懒惰的人可以被支配着使用,聪明而又懒惰的人适合担任最高指挥,至于愚蠢而又勤快的人,那就危险了,应立即予以开除。

  “不廉政但勤政”就属于“危险”的范围。我们评价一个干部,往往要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考量。其中,“德”是根本和基础,没有了“德”,一切都无从谈起。一个“不廉政”的官员,首先就失去了“官德”,还好意思说什么“勤政”!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我们党的干部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的核心是党性。操尚银不正是“有才无德”的典型么?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样“勤政”的贪官,比庸庸碌碌的庸官危害更大。

  操尚银一路受贿,一路升迁,而且还获得了“全国劳模”、“全国交通系统劳模”、“抗洪救灾个人一等功”等30多项荣誉。这说明,一个“勤政”的贪官,其迷惑性更大,危害的时间也更久。在法庭上靠表白自己的“政绩”以求“将功补过”,不过是痴心妄想。

  操尚银的“勤政”和他在法庭上宣读的“忘其宗旨,触其法律,悔其自己,伤其亲人,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做其新人,以示后戒”的“忏悔诗”一样,自以为高明,不过徒留笑柄而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