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晚报:垄断国企慎言社会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太原晚报:垄断国企慎言社会责任
2009年12月23日 17:56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社科院20日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报告(2009)》称,阿迪达斯、微软、宝马等跨国公司在华企业社会责任指数很低。在14家领先的企业中,国企占近九成,外企榜上无名。同时,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整体水平也较低,处于旁观阶段。

  先让我们看看排名前几位的都是什么企业,国家电网、华能集团、宝钢股份、中石油和中石化,清一色是垄断行业里的大型国企。原来他们是最具社会责任的企业,除了捐款时大方,还真令人想不到。

  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它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简单说,要摒弃利润唯一的传统理念,强调对社会的多方面回报。

  国企本身就是全民所有,用利润回报股东天经地义。然而,现实是很多国企一方面避谈自身的企业性质,一方面又以豪捐来炫耀社会责任。例如,每年税后利润上千亿的工商银行、中石油、中移动三家企业,都是“全民所有”性质的国有企业,但实际向股东(全体公民)代表(国资委)仅分红200多亿。按比例计算,甚至比普通白领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率还要低,超九成利润都没有上缴。如此说来,从自己的“小国库”里掏出一百亿买个好名声还需要仔细掂量吗?无非是未经同意就拿股东的钱往自己脸上贴金。

  同时,让利于消费者也是一种社会责任,但是油价、电价和通信费用降下来了吗?在国际原油高价时大量进口导致亏损的是中石油,以亏损为名向国家要几百亿补贴的还是中石油,在美国上市后巨额分红百亿美金、却在国内上市后套住万千散户的还是它,你能说它很有社会责任感吗?仅上半年就盈利175亿元的中国移动,却背地里与手机黄色网站分成,有责任感吗?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后爆出的钢铁企业谈判代表集体“受贿门”,以及频频做地王推高房价的国企们,有何脸面谈及社会责任呢?

  简而言之,就是不能让儿子和侄子比孝顺,更不能简单以出钱多少作为衡量标杆。在相对缺乏政策扶持和银行信贷支持的情况下,民企和外企的生存压力要比国企大得多,生存和盈利必然是第一要务,在此基础上才能谈社会责任。同时,与慈善类似,对促进就业、依法纳税企业的社会回报不应有过多苛责,动辄以道德高线指责企业的做法是不理性的。就如经济学家彼得·德鲁克说的一样:企业首先是做得好,然后是做好事。

  如果真要比捐款,汶川地震后,捐出上亿元的天津荣钢董事长张祥青也应该排在这些国企前面,这位民企负责人捐的可是本属于自己的真金白银。宋鹏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