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代市长与市民聊南京:我十年工资也买不起大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京代市长与市民聊南京:我十年工资也买不起大房
2009年12月24日 08:0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季建业回答市民和网友问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到昨天,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季建业到南京上班已整整四个月。昨天,在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内举行的市民论坛上,季建业与网民和来自13个区县的市民代表互动。一起聊南京的发展,聊百姓的生活。同时参与活动的还有市发改委主任黄澜、市建委主任周金良、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市容局副局长王依群、市环保局副局长包洪新。

  市长语录

  房价:“我十多年工资还买不起大房 。”

  城建:“我们改造环境,但反过来,环境也要改造人。 ”

  民意:“网民叫我看的信,我都看了。 ”

  【三个最尖锐问题】

  “以市长您的工资收入,在南京买一套房,大概需要多长时间?”第一位提问者一上来就是连珠炮似地提了三个尖锐问题——房价居高不下;三中路改造出现的施工管理不力;交通拥堵,过江难。

  房价

  “十多年工资能买小房子 ”

  在说到目前南京普遍较高的房价时,季建业坦言,南京房价确实比较高,从全年看,均价是7100元/平方,这对一部分市民来讲,压力确实大。有的市民买不起,有的成了房奴,“说实话,以我的工资来算,大概也要十多年才能买到一个小房,还买不起大房。”

  他表示,房价问题是当前困扰政府和市民的双重问题,今年房价上涨有几个因素,一个是购房需求比较旺盛,其次是地价等推动了房价的上涨,第三,有些开发商硬把房价炒上去了。

  如何遏制高房价是市民十分关心的问题,季建业答复说,明年会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力度,总量预计加大到600万平方米,充分保证低收入和中低收入人群有房可住。至于有条件的富裕人群可以去购买价格高一点的、地段好一点的房子。此外,季建业还特别提到要增加租赁房,“即便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也还有一部分居民是租房子住的”,实现“居者有其屋”,不是说“每个人都要有房子的产权”,老百姓要能够理解这样的住房观念。

  “三中”路

  “环境也要改造人”

  “我第一天来南京报到,晚上就在街上转,中山东路当时在修地铁,我就建议,建设部门赶紧规划设计,城管公安一起上,把这个路在国庆前修好。后来三中路在修的过程中也给市民带来不便,我们进行了道歉。”季建业说,修路过程中,百姓有一些反感,网上责声一片,各部门实事求是接受大家意见,对施工现场进行改进。如今“三中路”修建基本完成,目前也发现规划和施工中存在一些瑕疵,这些瑕疵将在今后整治市容市貌时来调整和完善,“修路的过程中不能保证没有灰尘,不能保证没有垃圾,这个希望市民能够理解,建设部门也很辛苦,24小时工作,白天保交通,希望市民谅解。”

  另外,就双黄线问题,至今依然带来不少影响,比如公交司机还在适应中;一些汽车从沿线单位出来习惯性就左拐弯,必然压双黄线。在加强交通管理后,情况发生很大变化,希望市民遵章守纪,文明走路,通过大家努力,使横穿马路和违章调头现象逐步减少,“我们要去改造环境,但是反过来,环境也要改造人。”

  过江难

  打报告争取过江免费

  对于市民关注的“过江难”,季建业表示,现在江北的市民确实非常辛苦,每天上下班要花很长时间,前段时间下大雪,甚至还造成万名市民冒雪徒步过大桥的情况。政府也在努力解决交通问题,但“解决还需要一个过程”。

  在回答过江通道到底收不收费的问题时,季建业说,“现在有一个办法在考虑,我们正在向省里报告,希望能够封闭起来收费,在江南江北之间不收费,在外围收费,这需要一个过程。”

  他认为,过江收费确实是个系统问题,需要充分论证,根据政府的财力安排,“我初步算了一下,纬七路隧道投了54个亿,纬三路初步统计也是54个亿,这100多亿怎么回收,政府必须统筹安排。”

  对于过江通道收费问题具体解决的时间,季建业指出,争取在隧道开通之前,能有个时间表做出来。目前政府正在加倍努力,现在每天有400多个班次的公交车到江北,每天的运送量在200万人次左右,“政府在努力去做,希望大家理解。”

  【明年环境大整治】

  水:三五年治好“一湖一河”

  “明年重点整治一湖,即玄武湖;还有一河,即金川河。”季建业说,历史上玄武湖的水是紫金山上流下来的,但紫金山包括锁金村的几条河水都是臭的,必须把玄武湖东北方向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彻底节流才能解决玄武湖水不清的问题。另外,媒体也报道过,金川河是黑河,污水都从这条河直接灌入长江。

  季建业说,明年先解决这“一湖一河”,中间要破一些路,埋一些管道下去,可能还会影响市民出行和生活,请大家能够理解。“因为这事如果现在不做,若干年后可能就没办法做了,给城市带来的灾难将更大,政府不急功近利,也不搞短期行为,将花3-5年时间把它们整治好。”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