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护航直升机在亚丁湾共同应对疑似海盗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韩护航直升机在亚丁湾共同应对疑似海盗艇
2009年12月24日 09:58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官兵们在进行观察警戒。记者朱达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舟山某军港码头返航归来的“舟山”舰、“徐州”舰高耸的舰艏仿佛一把巨大的犁铧,在广袤的海域留下一道道闪亮的轨迹。

  2009年7月16日,东海舰队“舟山”、“徐州”、“千岛湖”舰从舟山军港启航,8月1日在亚丁湾正式接替第二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在158个日夜里,共护送船舶53批582艘,解救中外遇险船舶9艘,创造了自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以来,首次与外军联合护航、首次与外军开展联合军演等“多个首次”;实现护送船舶总量最多、与外军海上交流次数最多等多项纪录,并再次续写被护船舶、自身装备和人员安全三个百分之百的骄人成绩。

  海阔几分,心宽几许。如果说这是一份永将铭记史册的硕果,那么这也是一次800余名护航官兵用热血青春和忠诚对心灵的冶炼和耕耘;如果说护航是一段永不磨灭的征程,那么护航官兵的不懈追求和艰辛探索的精神就是那一块块永不磨灭的里程碑。12月20日,军舰停靠祖国舟山军港,一名战士望着归途颇有深意地对记者说:“归航意味着又一次远航的开始。”

  科学精神:贯穿护航行动的主线

  -创新护航方法,优化护航效率,探索护航规律

  9月6日,编队对第104批11艘被护送商船进行了一次特别护航,它们按照航速快慢分成两组,分别由“舟山”舰和“徐州”舰护送前行,避免出现“快等慢”、“早等晚”的情况。

  俗话说: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为充分提高护航效率,护航中编队创新反海盗新战术:首创用舰载高速小艇伴随连续护航、首次用直升机中继加油接力远程营救遇险商船、首次一次护航采用四种方式进行护航,灵活科学的方式为编队安全航行筑起坚实屏障。

  亚丁湾海域海盗活动异常诡谲,作案区域经常转移和变化,战场形势瞬息万变,为确保被护商船安全万无一失,护航编队针对海盗活动情况规律,两次将解护点向西调整、向东延长。护航编队成功解救两艘外国船舶,正是通过科学调整航线才得以成功实施的。

  科学精神是战斗力的倍增器。为既能提高护航效率,又减少兵力使用强度,编队指挥组进行了针对海盗活动特点、科学提高护航效率的专题调研:在巡逻区增设临时补给区用于应急补给;护航时两舰采用一舰护航,一舰巡逻警戒和装备保养轮换休整;一舰在航线中段对另一舰进行接力护航等方式……在护航中做到合理配置兵力、努力做到科学护航。

  北京时间8月6日20时,“振华25号”遭到8艘疑似海盗小艇围攻,当时它距“千岛湖”舰58海里、距“舟山”舰85海里,在直升机超出编队指挥通信范围、飞抵事发海区装载油料不够的情况下,编队指挥组果断决策:组织“千岛湖”舰为直升机中继接力加油并接力指挥直升机迅速飞到事发海域,通过连续发射爆震弹和信号弹成功驱离海盗,这次救援行动创造了首次跨越任务区驱离多个疑似目标、直升机首次夜间伴随护航、首次进入曼德海峡并深入红海南部区域执行护航任务等多个第一。

  -防护网络向末端延伸、向横向拓展,提高整体效能

  “我们在商船周围加装了电网”、“我们在商船干舷周边加装滚轮防止海盗用挂钩挂住船舷上船”……11月7日,第131批被护送商船代表齐集“白鹭洲”号油轮,军地双方共同对亚丁湾首次军地联合反海盗演练进行交流研讨。

  在演练筹备阶段,曾出现一则耐人寻味的花絮:为检验被护商船的警惕性,编队指挥所在不事先通知的情况下,特意安排特战队员乘小艇向一艘商船秘密靠近,结果该商船很快发现情况,向编队求救并在第一时间向友邻商船通报。编队指挥员王志国作出指示:“要将反海盗的防护网络向被护商船末端延伸,通过军地携手共同打造一体化安全防护平台。”

  有关国际组织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几乎所有被劫商船都是在无防备情况下被海盗登船并被劫持。因此提高商船自身的警惕意识和防护能力是护航编队的任务之一。护航中编队指挥所不仅及时将船期信息在网上通报,对商船提出的有关问题及时回复,还对无法参加护航的船舶编队也及时提供有益建议。

  网络在拓展,效益在延伸。在护航编队指导下,多数被护船舶及时与“非洲之角海事组织”等国际海上救援组织和机构沟通联系,学会依托“国际安全航道”和借助别国海军护航力量提高航行安全效率等有益做法。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