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监狱外籍服刑人员迎圣诞 展示中国国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青浦监狱外籍服刑人员迎圣诞 展示中国国学
2009年12月24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十二月二十四日电(陈静 陈颖颖)叮叮铛,叮叮铛,铃儿响叮当……随着圣诞音乐敲响,“外籍服刑人员学习中国国学展示暨迎世博圣诞联欢会”在青浦监狱拉开帷幕。

  青浦监狱位于上海市西南郊的青浦区境内,是上海男性外籍罪犯服刑人员的唯一定点关押监狱。目前外籍在押人员一百二十余人,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其刑期从有期徒刑到无期徒刑不等。

  记者看到,联欢会现场充满了浓浓的圣诞节气氛,舞台上一棵闪耀着“点点星光”的圣诞树,挂满了祝福的卡片,台下观看的外籍服刑人员有的戴着圣诞帽,由外籍服刑人员扮演的海宝和圣诞老人“扛着”礼品袋不时地走近观众分发小礼物,引得全场观众阵阵欢呼。

  第一次在青浦监狱过圣诞的俄罗斯籍在押人员说,与大家一起准备,一起参与联欢会节目迎接圣诞的感觉很好。

  监狱方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联欢会主要以“十字绣”展示、中国国学知识竞赛、中国民乐演奏、京剧等形式,展示一年来外籍服刑人员学习中国国学的成果。

  家和万事兴、清兰雅、塞梅傲……一幅幅出自男性外籍服刑人员之手的十字绣作品,融汇了中外刺绣技艺和中国国画神韵;非洲籍服刑人员扮演京剧《空城计》中的诸葛亮,虽然中文发音不规范,却也像架势十足。演出中,来自二十二个国家二十八位服刑人员组成的外管民乐队,演奏了《茉莉花》、《梁祝》等知名曲目,在场的狱警也不禁随着节奏摇摆……

  据介绍,青浦监狱今年年初开设了国学班,约半数外籍服刑人员自愿参与课程,学习内容包括部分四书五经、中国传统名著、京剧、太极等。监狱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学习,外籍服刑人员学会说“和为贵”,了解了仁、义、礼、智、信以及中华民族强调内敛、修养、慎独的道德情操。

  来自加纳的在押人员说,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提高了自身修养,为改造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印度籍服刑人员则表示,上了国学课后,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他说,还会用更多的时间学习中国文化。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